福建罗源: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2023-05-11 18:15:4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有了党群服务点,我们养殖户办事方便不少!”近日,福建罗源鉴江镇对海上养殖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鉴江镇党委成立海上党群服务点,解决海上渔民办事难的大问题。

福建罗源: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红帆”小分队上渔排服务。

  罗源县切实把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作为推进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的重要载体。依托“1436有事好商量”平台,推动下沉干部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干部下沉一线 零距离服务生产

  鉴江镇三面环山,一面抱海,优良的海域环境造就了繁荣的海产养殖业,全镇养殖面积达275.3公顷,养殖网筐约13.1万筐。为促进海上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鉴江镇对海上养殖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创新“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服务模式、及时协调县联社单列3亿元“福海•渔排托管贷”等方式,助力渔排升级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为服务海上养殖户,镇党委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推动干部下沉一线零距离服务养殖生产。下沉干部通过团结带动广大养殖户在鱼苗、饲料、药品购买、技术交流、病害防治、销售渠道等方面,实行“全周期”服务,使养殖户变“单兵作战”为“抱团发展”,全方位提升养殖户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陈志、杨铭、陈銮淇等省市县科技特派员和养殖技术专家,定期到渔排举办生产技术讲解、安全知识等主题讲座,开展养殖技术指导。渔民吴良建说:“政府干部积极帮助我们,还安排了县海渔局科技特派员定期到渔排开展养殖技术指导,为养殖户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终于可以安安心心搞养殖了。”

  目前渔排托管贷已累计授信44户1300万,渔排改造工作已累计签约量12万框,完成率96.7%。鉴江镇2023年第一季度五个沿海村海域租金收入达到240万元,提高村财收入,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我们会继续把党建工作融合到海洋产业工作当中去,把党建工作做得更深入、更接地气,推动党建引领海洋振兴。”鉴江镇海上党支部书记林建标说。

  众人事情众人议 服务送到家门口

  聚力民生领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在实干争效中走在前头。罗源县有效运用“1436有事好商量”工作法,坚持“以众人事情众人议”为工作导向,将服务送到“家门口”,着力为群众解决好大小事,助推乡村振兴。

  “振兴乡村,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后勤保障作用。”起步镇党委书记肖用良表示,起步镇下长治村设置“榕树下·民主议事亭”“树洞邮箱”等,多次组织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以村级集体经济入股投资菇棚建设,形成规模化发展;鉴江镇联合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成立了“海上民主协商议事会”,打造海上党群服务点,实行“专人值班、专人统一收件”制度,统一收集群众办件需求,将“上岸才能办”变“海上即可办”;碧里乡西洋村围绕“西洋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开展协商议事,推进党委政府、村民群众、企业协会进行深入交流,为西洋村花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不仅可以照顾家庭,还能补贴家用,我很满意。”在百谷农业工作的上长治村村民练玉杰说。起步镇长治村全村约80%的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同样在碧里乡西洋村,从事花卉苗木产业的村民占全村总人口七成以上。罗源县深入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等行动,推动干部下沉一线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工作中“亮身份”“展身手”,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服务,形成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无闲人”的局面。

  发挥“两个作用” 推动“三链建设”

  罗源县聚焦“党建领航”目标,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的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领航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起步镇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联村组团、三产融合”产业振兴模式,明确“两区一中心”(即种植核心区、食用菌产业三产融合区、研发中心)发展思路,形成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两区一中心”这一两翼齐飞发展格局,实现产业集群发展。碧里乡做好花卉文章,开展西洋花卉小镇、村容村貌提升、花卉观光精品区、门前溪和北山山脊步栈道等花卉观光旅游项目建设,推进西洋村特色乡村建设,探索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我们全面实行‘党建引领+业务指导’强强结合模式,积极探索中心村党委、支部领办合作社、星级示范村等新型发展途径,着力推动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三链建设’。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乡村的人力、财力、物力等各类要素不断流通,汇聚成了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罗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凯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在政策扶持、业务指导、项目建设、人才引育等方面再下功夫,进一步推动食用菌、花卉苗木、水产等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