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福州深远海养殖

2023-05-11 18:05:13  来源:福州晚报

  9日,央视《新闻联播》聚焦福州深远海养殖,报道了全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闽投1号”。此外,全市第11个深远海养殖平台“乾动2号”,日前落户连江定海湾。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福州深远海养殖

“乾动2号”落户定海湾。

  央视《新闻联播》栏目以《数字赋能 福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体系》为题,聚焦福建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连江定海湾深远海大黄鱼智慧养殖平台“闽投1号”。据报道,该平台养殖空间超过6万立方米,可以年产优质大黄鱼600吨。养殖人员不需要出海就能通过网络远程遥控智慧平台,完成饵料投喂、鱼类生长监测、网箱清洗等一系列养殖流程,生产效率将比传统网箱提升3倍以上。

  据了解,“闽投1号”集智慧渔业、深海养殖、休闲旅游、产学研基地等功能于一体,可开展海洋科普、潜水、冲浪、海上休闲、垂钓、餐饮及海水养殖等活动。

  目前,福建拥有深远海养殖装备近20台,工厂化养殖水体超3000万立方米,海水养殖年产量近550万吨。深远海智慧渔业的发展得益于福建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全省3700多公里的海岸线架设了1100多个5G基站,实现了近海无线网络全覆盖。

  9日,一台总长67.6米、宽33.9米的大黄鱼“深海别墅”——海上福州“百台万吨”项目之一的“乾动2号”被拖至定海湾海域。目前,福州深远海养殖牧场——定海湾,已有8个深远海养殖平台。

  据了解,“乾动2号”是“乾动”系列的第2个平台,也是福州第11个深远海养殖平台,养殖水体达2万立方米,预计可年产高品质大黄鱼200吨。该平台不仅具有抗17级台风、抗赤潮等优势,还搭载了各类智能养殖及检测系统等现代化渔业生产设备,可实现智慧养殖。

  “‘乾动2号’锚链固定安装完成后,要进行网箱转网、升降、养殖监测系统调试等,预计5月下旬正式投产。”福建乾动海上粮仓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乾动1号”已于去年投用定海湾,“乾动3号”进入筹备阶段,预计5月底动建。(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孙兴威 连融媒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