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田间地头到直播镜头 闽侯积极拓展侯官文化传播舞台

2023-05-11 18:01:50  来源:福州日报

  近来,闽侯县打破传统,将一堂堂大思政课讲到了舞台上、田间地头和直播间,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侯官文化种在他们心中。

从田间地头到直播镜头 闽侯积极拓展侯官文化传播舞台

黄春平与闽侯二中学子交谈。通讯员 陈秋霞 摄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夕,“开学第一课——致敬林祥谦”暨纪念林祥谦烈士牺牲100周年活动在闽侯县林祥谦烈士陵园向全省直播。

  “三万担当甘赴死,一身报国莫偷生……”当天,闽侯县青口中心小学表演的情景剧《林祥谦》打开历史之门,再现了林祥谦烈士领导工人在饱受军阀摧残的年代英勇斗争的场景。

  “行走的思政课”还在上街镇侯官村田间地头开讲。今年以来,闽侯县第四中学等众多学校的学子前往侯官村研学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着千年古村落侯官的新貌,参观侯官文化馆,并沿着闽江一路探寻城隍庙、螺女庙和镇国宝塔等历史遗迹,感受家乡传统文化漫长的历史演进,体味侯官文化与其他传统文化的交汇融合、传承发扬。

  除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载体作用传承侯官文化外,闽侯县还邀请航天专家黄春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老红军袁存建等进校园开讲座。

  “中国在火箭回收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进度如何?”“中国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还需克服什么困难?”“我要努力学习,以后要成为像您一样的人!”年初,中国载人航天专家、闽侯籍乡贤黄春平与闽侯县实验中学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孩子们向黄春平提了诸多航天航空方面的问题。虽已是耄耋之年,谈到专业领域之时黄春平仍是神采飞扬。他结合亲身经历侃侃而谈,讲述了自己对中国航天技术发展的独到见解,极大地满足了学生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通过黄春平爷爷的介绍,我对中国航天航空事业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我会努力像他对我的寄语那样‘勤奋学习、勇于攀登’。”闽侯县实验中学航模兴趣小组成员林骁恩欣喜对记者说,这样面对面的交流不仅让他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更深刻感悟到黄老先生身上乐于探索、勇于实践的侯官精神。

  如今,在闽侯县各大中小学的讲台上,越来越多的优秀学长、校外专家学者走进校园进行思政授课,传承侯官文化。“下一阶段,闽侯县教育系统将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辅相成的实践路径,让学生在活动中学、思、践、悟,做到在行走中、在讲座中、在实践中感受侯官文化。”闽侯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秋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