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活化农村古厝让老房子转起来

2023-05-09 17:42:40  来源:福州日报

  搭建流转平台 探索多元投入

  活化农村古厝让老房子转起来

福州:活化农村古厝让老房子转起来

侯官村里的古厝。记者 林双伟 摄

  记者8日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回应市人大代表裴锦泽提出的《关于活化农村古厝,打造“乡村第三空间”的建议》,福州市多部门给出了活化农村古厝的举措,包括搭建流转平台、探索多元投入等。

  代表建议:

  引导有需求的市民到农村流转古厝

  裴锦泽代表来自农村,当选代表以来提交的所有建议都与乡村振兴相关。在这份建议中,他说,古厝是福州的瑰宝,在各县区广泛分布,但由于农村地区长期人口外流,导致古厝闲置衰败,一方面使得传统建筑文化流失,另一方面也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在新消费时代,农村地区所具有的生态环境优势和历史文化底蕴,是广大市民朋友所需要的空间体验,建议加强对农村古厝的活化利用,为市民打造生活、工作之外的‘乡村第三空间’。”裴锦泽说。

  为此他提出了5点具体措施:整合古厝资源,按照类别对外流转交易;搭建流转平台,让群众放心交易;依法保障权益,明确古厝流转时长等;广泛宣传推荐,引导有需求的市民到农村流转古厝;做好政策配套,为活化农村古厝提供政策支持。

  部门行动:

  数十处闲置农村古厝已供社会租养

  据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组织开展了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等,力求实现底数清、家底明。依托福建传统村落建筑海峡租养平台,已有长乐区梅花镇梅南社区、梅新村等数十处村庄内闲置古厝上线平台,供社会租养。福州还累计重点整治提升名镇名村传统村落34个。其中,2022年度6个村落成功申报省重点改善提升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街巷)名镇名村(传统村落)项目,获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200万元。

  市城乡建设局也表示,在美丽乡村建设、集镇环境整治、闽台乡村乡创合作中,都将保护传统建筑、活化利用古厝贯穿其中。如,马尾亭江镇闽安村、长乐区江田镇三溪村、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等均为文化传承型美丽乡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这些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中成为市级精品示范村。

  在集镇环境整治中也加强对古厝的保护利用。如对省级集镇整治样板项目——罗源县起步镇,以黄厝、辛厝、柯厝为重点,对古厝进行保护性修复。黄厝变身为起步镇历史文化记忆馆,辛厝被打造成儿童公益图书馆,柯厝被活化为起步航运文化展示馆,乡愁有了代代相传的好地方。

  记者还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福州探索多元投入机制,在福清、连江、永泰、闽清等古厝古民居较为集中的县(市)区,一批古厝得到活化利用。如福清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古民居保护开发合作社,动员村民以古厝为资本入股,众筹资金保护修缮古民居;连江县探索建立“政府牵线搭桥、企业投资运营、村民积极参与”的协作共赢模式,对古厝开展保护性开发利用。未来,福州将持续探索多元投入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古厝保护利用,特别是发挥企业家、离退休干部、海外侨胞、专业人才等地方乡贤作用,不断拓宽资金、设计、修缮、运营等资源渠道,为古厝保护利用贡献力量。(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