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龙:番薯情结“催生”首届文化节

2023-05-08 17:40:49  来源:福州晚报

何华龙:番薯情结“催生”首届文化节

何华龙参加首届番薯文化节。

  7日,首届福州番薯文化节暨“四海长乐 福薯万家”陈振龙番薯文化节举办。精彩的活动,让不少人领略到原来普通的番薯竟蕴藏如此丰富的文化内涵。

  这次活动得以促成,少不了福州市政协常委何华龙的努力。原来,他和其他几位市政协委员一年前联名并共同提出《关于举办福州市番薯文化节的建议》。之后,他默默推动该提案立案以及办理。

  今年52岁的何华龙,出生在福清三山镇的一个小村庄。这里没有靠海,村民大都以种田为生,番薯成了当地的主要作物之一。在他的童年回忆中,当地乡亲巧手制作的薯糜仔粿、薯糜仔饼、薯糜仔面等番薯美食,是他最喜欢的一类食物。

  何华龙说,《番薯情》一书中说“薯粉面是乡愁,是家乡人的胎记”,对此他十分认同,因为在他的家乡,没有人不吃番薯。

  这些年来,福清人民还开创了以番薯为主粮的饮食文化,开发出番薯钱、番薯米、番薯粉、番薯酒、番薯饺、番薯丸等番薯系列产品,其中部分产品更是随着福清人出国打拼的步伐香飘海外。

  “番薯代表着家乡的味道,并融入每个人的血脉中。”何华龙说,番薯不畏炎热、喜阳耐旱且生命力顽强,逢土遇水即可生长的特性,在福清民间称为“番薯精神”。这股精神不仅与“融和向阳、搏拼天下”的福清精神以及“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福州精神高度契合,还与福清人漂洋过海的侨乡历史高度吻合。由此,他自小就有了满满的番薯情结。

  他萌生举办福州首届番薯文化节的想法,要追溯到一年前。当时,福清市政协委员中掀起阅读《番薯情》的热潮,不少委员发表了自己的读后感,触动了何华龙内心埋藏多年的番薯情结。他特意上网查询,了解到河南省登封市、河北省涿鹿县等都曾举办过“红薯文化节”,而福州作为全国最早引进番薯的栽种地,却从没举办过相关的节日。

  “如果我们福州也能举办‘番薯文化节’,岂不是能更好地传承陈振龙的‘番薯精神’,培育特色产业,打造旅游品牌,由此多措并举地助推乡村振兴。”何华龙的想法,得到不少福州市政协委员以及企业家的赞同。为此,他们联名提交《关于举办福州市番薯文化节的建议》。

  在提案中,他们提出了打造一个活动品牌、健全一个产业体系、整理一套宣传资料、组织一场商务会谈、掀起一波旅游热潮、开展一节番薯课堂等建议。该提案随即列为福州市政协2022年度十件重点提案之一,并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以及长乐区政府、福清市政府负责分别对口办理。

  在提案的立案过程中,何华龙孜孜不倦地与相关部门领导、相关科研专家等奔赴长乐区和福清市开展调研活动;在去年陆续举办的福州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举办福州市番薯文化节的建议》办理协商会,以及“福州番薯文化节”提案办理“回头看”现场督办活动中,他由衷希望打好番薯品牌、推动番薯文化节走向全国的发言,让在场不少人为之动容……

  “希望这项活动今后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一届接着一届办,扩大声势,让福州番薯文化节走向全国。”7日,参加完番薯文化节的何华龙建议,可以邀请其他曾举办过番(红)薯文化节的城市共同举办活动,在交流中提升活动的质量以及知名度。他还希望能将《番薯情》这本书推广给更多读者,让大家了解更多福州农耕文化和番薯文化。(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