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大湖乡岭头村找准自身特色走出“红绿融合”乡村振兴路

2023-05-05 15:45:33  来源:福州日报

  岭头村的“领头”路

  ——闽侯大湖乡岭头村找准自身特色走出“红绿融合”乡村振兴路

  驶出福州大湖高速口,沿着盘山路蜿蜒而上,四十多分钟后,“标志性”的杜鹃花开遍山野,映入眼帘。日前,来自福州日报社机关党委的10多名党员来到闽侯县大湖乡岭头村,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双联双扶”活动。一路上,报社党员们欣赏着岭头村沿途的如画美景,观察村子里的特色资源禀赋,为村里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支招”。

闽侯大湖乡岭头村找准自身特色走出“红绿融合”乡村振兴路

岭头村猫山盛开的杜鹃。通讯员 林龙锦 摄

  借花发力

  花经济里“花样”多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岭头村而言,每年春天猫山伏虎岩绽放的杜鹃花海和村里近2000亩的野生柃木花,就是村里的“聚宝盆”。

  2021年3月,猫山伏虎岩的杜鹃花海登上央视,首次“出圈”。花海映衬下,安静的小村庄火了起来,游客们沿着新辟的徒步路线,赏花拍照。“截至目前,猫山杜鹃花海已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10余万元。”岭头村党支部书记朱必孔对记者说。

  源源不断的游客带动了村里的人气,也带火了村里的苦笋、花菜和粉干、糍粑、油饼等特色小吃的销售。怎样进一步依托赏花经济,带动岭头村的振兴?岭头村尝试采用“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大美岭头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大美岭头”文旅品牌,开展旅游宣传,发展特色露营经济,加速乡村休闲农业旅游产业发展,让赏花游客留下来,在享受自然乐趣的同时拉动乡村经济。

  发展花经济,“花样”不能少。岭头村还依托近2000亩的野生柃木,发展起了“甜蜜经济”。每年的1月到3月,都会有大批养蜂人来到岭头村。他们的到访引起了朱必孔的注意,他虚心向外地来村的养蜂人请教养蜂技术,探索养蜂采蜜。“目前已有5户村民养蜂,养殖一箱蜜蜂一年的收入在300元左右,5户村民的数百箱蜜蜂,可增加十几万元收入。”朱必孔对记者说,下一阶段,村两委将依托优质的柃木花资源,带动更多村民加入蜜蜂养殖行列,共同酿造岭头村“甜蜜事业”。

  靠山“吃”山

  全季旅游筑金山

  “岭头村的四个自然村各有特色。”提到村里的自然资源禀赋,岭头村驻村第一书记林龙锦如数家珍。“岭头村春季可看猫山杜鹃;山东村有适合避暑的龙井溪可夏享凉风;蒋厝林村有千亩草场,光污染极低可秋看银河;陈九源村拥有闽侯最高山峰牛姆山,冬天常年有雾凇”。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是岭头村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真实写照。利用天赐良“源”,发展全季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成为村两委工作的着力点。

  “蒋厝林自然村有一片几百亩的草场,风景优美,非常适合用来做时下流行的露营地。”朱必孔介绍,2020年,岭头村在蒋厝林自然村修建了登山步道及配套基础设施,使这片土地成了人们户外露营、周边游玩的热门打卡地。在朱必孔的带领下,村民们还扛着锄头,自发在猫山脚下修出了一条简易上山徒步路线。沿着这条徒步路线,游客只要1小时左右就能登顶。

  依托村里的青山绿水和基本旅游设施,岭头村正努力引入第三方企业,将各村的旅游资源“串珠成链”。“目前已有福州的企业和我们洽谈,希望开发民宿露营和户外登山线路,把岭头村的特色自然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发展全季旅游。”朱必孔说。

  挖掘历史

  走出红色“领头”路

  岭头村不仅拥有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还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一进村口,就能看到一棵树龄329年的石楠古树,正静静地站在穿流而过的溪水旁,见证着岭头村的变迁。

  “岭头村的村民都姓朱,是朱熹的后代。”朱必孔说,村里还保存着几座清朝时期的古民居,村里的朱氏宗祠也成为了朱子家风世代传承的见证。

  作为革命老区基点村,岭头村里还有很多革命遗址,红色文化底蕴深厚。革命战争时期,岭头村也涌现出张华纯、张章绵等一批青年志士。据介绍,山东自然村在解放战争期间,曾是中共地下党游击队活动的重要场所,保留至今的山东会议遗址曾是大湖乡地下党活动中心和情报站。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原汁原味的山野风光,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村两委决定深挖岭头村的革命故事和朱子家风故事,发展“历史文化+生态”的乡村旅游产业。“口口相传的历史故事,是岭头村宝贵的人文资源。现在村里正多方走访收集整理红色文化和朱子文化相关素材,走一条‘红绿融合’的‘花’式乡村振兴之路。”谈及岭头村乡村振兴的“领头”路,朱必孔信心满怀。(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