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尖墩村:抗日英烈故里 乡村振兴尖兵

2023-05-04 17:18:43  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尖墩村:抗日英烈故里 乡村振兴尖兵

王氏宗祠恢宏大气,上悬“开闽第一家”牌匾。

  1941年4月21日,是“福州沦陷日”。4月21日,全城试鸣防空警报,“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等内容在朋友圈刷屏。其中,就有抗日英烈王明星的故事。

  王明星是连江县透堡镇尖墩村人,被誉为“新四军孤胆英雄”。80多年过去了,作为英雄故里的尖墩村,如何加快乡村振兴,老区群众又过上了怎样的新生活?近日,记者走访了这里。

连江尖墩村:抗日英烈故里 乡村振兴尖兵

尖墩村新建的榕树公园。

  抗日英烈故里呈现宜居新貌

  透堡镇系省级革命老区,有着连江红色文化“摇篮”之称,陶铸、邓子恢、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留下战斗足迹。

  尖墩村地处透堡镇东部,临近罗源湾畔,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我们村是透堡第二大村,有4000多人,以王姓为主,是闽王王审知后裔聚居的村落。”尖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振晃告诉记者,村子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保留着古榕、古井、古厝以及王明星故居等遗址。

  记者看到,村内的王氏宗祠,恢宏大气,上悬“开闽第一家”牌匾。在祠堂内,“文魁”“武魁”“进士”等大大小小的匾额,见证着这里的人杰地灵。

  其中,一块“孤胆英雄”的牌匾十分显眼。王振晃告诉记者,尖墩村是抗日英烈王明星的故里。

  据记载,王明星于1919年4月出生,15岁参军,从卫生员、警卫员一直做到新四军第6师第18旅第54团、55团参谋长,身经百战,智勇兼备。

连江尖墩村:抗日英烈故里 乡村振兴尖兵

位于村口的红船公园。

  村里还流传着王明星不少的抗日故事。1939年3月,叶飞带领的六团东进开辟苏南的茅山根据地,决定想个办法来鼓舞士气。他找来王明星,对他说:“给你一周的时间,到宝埝镇上去捉一个鬼子,缴一条枪。”王明星打听到日军一个中队长有个习惯,星期天一定要到街上刮胡子。于是,王明星带人埋伏在理发店周边,果然一个日本兵独自走进理发店。当理发师拿着剃刀遮住日本兵的视野时,王明星冲上去对准他就是一枪,日本兵应声倒下。王明星缴获他的地图挂包和手枪,在一片枪声中顺利抽身。王明星击毙日军宪兵队长的消息也传遍了苏南,极大振奋了民心士气。

  据《连江名贤》等记载,在苏州浒墅关战斗中,王明星带领突击队全歼日军一个警备小队;在丹阳城内深入大庙与城西日军营房,一举歼敌450多人,缴获8门迫击炮、21门掷筒炮、53挺机枪,战果辉煌,从此闻名于苏南地区,被当地群众称为“新四军孤胆英雄”。

连江尖墩村:抗日英烈故里 乡村振兴尖兵

尖墩村地处透堡镇东部。

  1941年7月1日,王明星壮烈牺牲。这一年,他才22岁。2020年,王明星的名字被列入国家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走过烽火岁月,走进新时代。如今,漫步尖墩村,村道干净宽敞,绿树成荫,新楼拔地而起,榕树公园、红船公园、卫生室、文化中心等配套一应俱全,呈现一幅宜居新貌。

  诚如王明星后人王锦芳所说:“叔公王明星那个年代,饿肚子、闹革命。现在,我们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透堡镇党委宣传委员陈琰告诉记者,为了讲好“孤胆英雄”的故事,传承“爱国爱家”的文明乡风、家风,尖墩村正建设王明星公园,计划打造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连江尖墩村:抗日英烈故里 乡村振兴尖兵

村民钻入蚕豆丛采摘蚕豆荚,田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陆上在“淘金”海里也在“淘宝”

  王振晃告诉记者,如今,村民在外从事建筑、服装等行业,在村内发展蚕豆、白菜、油菜等特色农业,以及滩涂养殖。

  时值春耕,记者看到,不少村民钻入半人高的蚕豆丛中,娴熟地采摘蚕豆荚,田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我在尖墩村种了200亩蚕豆,今年赶上了好收成,每亩可产1500公斤,上市初期每公斤收购价达7元,还卖到上海、浙江等地。”种植大户林雪亚说,她还雇了60多人,每天工资有100多元,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

  然而在过去几年,村里的田地不是荒着,就是闲着。为此,透堡镇鼓励农户、种植大户加大对冬闲田的开发利用,推广“早稻—再生稻—油菜花”“早稻—晚稻—蔬菜”等耕作模式,实现了“一地双收”“一地三收”。

  蚕豆是粮食、蔬菜、饲料和绿肥兼用的农作物,我国的种植面积、产量位居全球前列。为此,尖墩村大力发展蚕豆产业。由于透堡镇地处连江县内第二大海积平原——马透平原,土地肥沃,气候湿润,种出的蚕豆个大皮薄、口感清甜,深受市场欢迎。如今,蚕豆成了村民增收的“金豆”。

连江尖墩村:抗日英烈故里 乡村振兴尖兵

王氏宗祠里悬挂着“孤胆英雄”牌匾。

  陆上在“淘金”,海里也在“淘宝”。尖墩村还依托800亩滩涂,发展海蛏、海蛎、青蟹等水产养殖以及海蛎饼等特色美食,探索将碧海银滩转化成金山银山。

  得益于此,尖墩村的村财收入从前几年的10万元增至了去年近80万元。村子也荣获了连江县、透堡镇的“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等称号。

  尖墩村是透堡镇加快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透堡镇党委书记林志云表示,当地将立足“红色新透堡 生态状元乡”的发展定位,将红色文化、绿色生态、蓝色海洋等特色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打造“春夏秋冬皆有美景”——春之油菜花、蚕豆,夏之茉莉花、千年荔枝,秋之黄金百香果,冬之万亩常绿茶山花林,以及兼具山水人文秀色的省、市知名红色人文生态景区,全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小贴士

  交通:开车从福州市区出发,沿绕城高速公路,经浦口枢纽,过甬莞高速马鼻出口,转入228国道,前往尖墩村。

  美食:海蛎饼、蚕豆、白菜等。

  (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