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罗源:稀有食用百合种出好“钱景”

2023-05-03 17:14:27  来源:福州晚报

  稀有食用百合种出好“钱景”

  由省农科院引进改良,长得快经济效益可观

  这个“五一”假期,罗源县起步镇护国村的食用百合种植大棚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有了省农科院的农业科技当“红娘”,这里种植着全省稀有的食用百合,目前已进入采收季,这些香甜软糯的食用百合上市后,将填补这一时间段同类型百合的市场空白。

福州罗源:稀有食用百合种出好“钱景”

村民正在采收食用百合。

  稀有食用百合迎来采收季

  假期里,记者走进护国村滨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大棚,郁郁葱葱的百合映入眼帘,只见成片连块的百合株壮叶茂,长势喜人。

  村民正在田间俯身劳作,随着锄头的挥舞,采挖出的百合根茎外瓣似莲花,色泽如玉,经过分拣、剪枝、去泥等步骤,一筐筐香甜的百合即将发车上市。

  据了解,本次收获的百合为食用型百合,百合根茎含有淀粉、蛋白质等丰富营养元素,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对人体十分有益。

  说起来,近年来随着休闲体验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食用百合成为异军突起的热门作物,市场前景好。在福建省,百合鲜切花种植不在少数,但食用百合种植仍为数不多。

  农科院当“红娘” 牵来“跨省姻缘”

  食用百合落地罗源种植,源于农业科技的“千里姻缘一线牵”。

  据了解,食用百合的主要产地在甘肃兰州,对水、土壤、空气、气候等要求较为苛刻,2020年福建省农科院生物研究所将兰州百合引进,经过一轮精心试种发现,经过本土驯化后的品种具有区别于兰州百合的地域特性。

  “因为与原产地的地域性差异,种植出来的百合一改在兰州时甜而脆的特性,变得软而糯,淀粉含量更高了,根茎的围径也更大了。”福建省农科院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郑益平表示,一般兰州百合的采收期是10月到来年3月,而在福建种植的采收期则是在4月到5月,刚好错峰上市,弥补了市场的空白。

  在福建省农科院生物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滨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择在罗源基地种植食用百合。在农业科技的助力下,在罗源种植的食用百合,比它的兰州“老乡”长得快。

  原来,福建省农科院生物研究所通过食用百合胚性细胞悬浮培养技术大幅缩短了种植周期。在原产地兰州,兰州百合生长周期为三至五年,因此若种植到福建,就要经过三年移植栽种、三年成长周期,至少第六年才可收获。但是通过上述技术改良,这种食用百合的种植周期可缩短到两年多,大大降低了培育成本。此次罗源丰收的食用百合,是2020年试种的苗株。

  储备百万粒种子 种出好“钱景”

  种植成本降低了,种植效益却十分可观。

  “百合根茎大的、品相好的,可卖到一公斤30元。一亩地可以收获500公斤左右。”滨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罗源基地管理工作人员刘海山说。

  刘海山表示,食用百合种植技术性强,效益高,这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如今有了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发展更具前景。目前公司已储备了100万粒的食用百合种子,打算下半年将原有的50亩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提高产业影响力,带动更多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食用百合种植,是一项劳动密集型农业产业,从种植、管护到采收,都需要大量劳动力。随着食用百合产业的不断壮大,给当地及周边群众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

  “我农闲的时候,就到这里来上班,工资按天结,一天120元到180元,一个月能来20天左右!”起步镇护国村村民雷爱银介绍,像她一样选择来上班的村民最多的时候有50余人,平时也有20余人。(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佳文 刘舒婷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