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山村走出特色振兴路:果蔬飘香 荒地生“金”

2023-05-03 17:11:17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记者驾车从福银高速闽侯收费站出口,沿着蜿蜒的盘山路前行半小时,海拔700多米的竹岐乡山洋村就映入眼帘。这个山区村庄凉风阵阵,种植的100亩金姜、200亩水果黄瓜、50亩玉米、50亩番茄、50亩小米辣,让村民看到土地生“金”的希望。

  曾几何时,这400多亩土地无人问津。因为海拔较高、交通不便,山洋村成了“空心村”,耕地大量抛荒。这么好的耕地怎能白白浪费?竹岐乡政府经过多方努力,把在外工作多年的乡贤、福州市兴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卢长汉请回“家”,带领村民创业。

  2021年,卢长汉首先盘活300亩土地用于种植金姜。100多名工人在荒草丛生的半山区土地上干了1个多月,终于让荒地变成适合金姜等农作物生长的沃土。

  一段时间后,卢长汉发现,单一种植金姜这条路行不通,还是要多样化种植,同时发展设施农业。说干就干,凭借在永辉超市多年的工作经验,通过扎实的市场调研,卢长汉决定尝试建大棚,种植水果黄瓜。

  “水果黄瓜市场需求大,售价是普通黄瓜的二三倍,收益可观,大有可为。”卢长汉说,他请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来山洋村考察、检测土壤,为种植水果黄瓜创造最优条件。试种成功后,开始大规模种植,目前已种植200亩。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水果黄瓜多来自山东寿光,从采摘、装箱、冷链运输,到福州各生鲜配送平台上市,大概需要5天,成本高、耗时久。而山洋村的首批水果黄瓜“五一”期间上市,供货速度从5天缩短至5个小时,大大降低供货成本。

  山洋村出产的水果黄瓜除了有运输时间优势外,还有口感优势。“山洋村海拔高,种植水果黄瓜以施用干羊粪等有机肥为主、矿物质原料肥为辅,使用山泉水灌溉,且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产出的水果黄瓜口感更鲜甜、品质更高。”卢长汉说。

  在卢长汉看来,因地制宜结合村庄的实际情况选择富民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现在农业种植技术越来越好,我在政府的扶持下建起大棚,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系统,种植省时省力效益更高。”茁壮成长的水果黄瓜让卢长汉尝到科技兴农的甜头,“水果黄瓜从种植到收成仅需三四十天,亩产约1500公斤,采摘后供应给福州头部生鲜配送平台。”

  而兴丰农业的引进,不仅盘活山洋村80%的闲置土地,让荒地变成“果蔬宝地”,还解决了大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外出打工的村民,因为有了家门口种菜的“营生”,纷纷返回家乡。

  “现在村里有60多人在兴丰农业工作,人均年收入五六万元。下一阶段,我们计划拓宽进村道路,打通果蔬运输动脉,同时建设露营基地,发展采摘游。通过党支部与企业的密切合作,共同探索有山洋特色的农旅融合发展道路。”山洋村党支部书记卢克良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秋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