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起步镇:科技兴农 白百合种成“金疙瘩”

2023-05-02 17:10:12  来源:福州日报

罗源县起步镇:科技兴农 白百合种成“金疙瘩”

食用百合喜获丰收。黄佳文 摄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五一”假期,罗源县起步镇护国村的食用百合迎来丰收。

  走进滨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大棚,记者看到,成片的百合株壮叶茂。刚采挖的百合根茎外瓣似莲花,色泽如玉,经过分拣、剪枝、去泥等步骤,一筐筐香甜的百合即将上市,收获的喜悦溢满田间。

  “百合根茎含有淀粉、蛋白质等丰富营养元素,以及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对人体有益。”滨源公司罗源基地管理人员刘海山说,公司主要经营食用百合和切花百合种球培育,本次采收的食用百合,亩产约500公斤,根茎大、品相好的价格可达每公斤120元。

  “福建做百合鲜切花种植的不在少数,但食用百合种植不多。”刘海山说,食用百合对水、土壤、空气、气候等要求较为苛刻,主要产地在甘肃兰州。2020年,福建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引进兰州百合,经过精心试种,发现该品种十分适合在福建北部种植。在生物技术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滨源公司选择在罗源种植食用百合。

  “与兰州百合不同,经过本土驯化的食用百合根茎围径大、淀粉含量高、口感软糯。”生物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郑益平表示,兰州百合的采收期是10月至次年3月,福建百合采收期则在5月,可有效填补市场空缺。

  除了本土驯化,生物技术研究所还通过食用百合胚性细胞悬浮培养技术缩短种植周期。在兰州,百合生长周期为3年至5年。通过悬浮培养技术,百合的种植周期缩短到两年多,降低了培育成本。

  在省农科院的指导下,护国村还实现百合、水稻轮种,利用百合高温休眠的特性,夏天将它移植到冷库,土地则种上水稻,实现土地资源最大化利用。

  “有了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不仅缩短了种植时间、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降低了市场风险。”刘海山说,滨源公司打算下半年将原有的50亩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

  百合从种植、管护到采收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这也给当地村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和劳务费两份收入。“我农闲时就到这里上班,工资按天结,一天120元至180元,一个月可以来约20天。”护国村村民雷爱银说,像她一样去上班的村民平时有20多人,最多时达到50多人,“这份工作不累,而且就在家门口,又多了一份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啦!”(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佳文 刘舒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