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乡镇级福馆落地晋安岳峰 “所、站、馆”三合一

2023-04-24 17:03:57  来源:福州日报

全省首个乡镇级福馆落地晋安岳峰 “所、站、馆”三合一

岳峰镇“福”文化馆开馆。记者 陈暖 摄

  有福之州,福聚晋安,“岳”享文化。23日上午,岳峰镇“福”文化馆开馆暨岳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岳峰镇综合文化站揭牌仪式举行,全省首个乡镇级“福”文化馆——岳峰“福”文化馆正式亮相。该馆面积约600多平方米,具备展览展示、志愿服务、文化体验、休闲运动等功能。

  岳峰镇探索“所、站、馆”载体融合,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服务,打造“福”文化网红打卡点。23日,记者探访福馆,一一打卡“岳峰福”。

  寻福:

  三处互动点开启趣味之旅

  见福添喜,展馆内设置三处互动点,邀请群众共同寻福。

  “我看到了一处!”一进入展馆,群众一眼就看到大厅中央2米多高的洁白“茉莉”,五片花瓣象征着“五福岳峰”,花瓣下设置环形座椅,此刻已坐满了前来参加文化讲座的辖区群众。

  第二处互动点则位于大厅左侧墙面,辖区的公园、学校、商圈、景点名称组成了巨大的“福”字。点击互动屏,“福”字次第点亮。

  位于楼梯起点处,6米高的“福聚晋安墙”,布满了形态各异的“福”字,或飘逸,或刚健,或秀挺,簇拥着“福聚晋安”的区域形象标识,群众可以欣赏到著名军旅书画篆刻家黄声如、晋安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邱瑞坤等创作的优秀作品。

  享福:

  一馆览尽岳峰“五福”

  商贸繁荣、人文荟萃、宜居宜业,岳峰镇已成为展示“有福之州”“福聚晋安”的一扇窗口。

  在二楼“福”文化展区,详细介绍了商贸福、宜居福、治理福、智慧福、融合福等岳峰“五福”,配备多媒体设备和教育培训室,作为各类“福”文化活动的载体。

  岳峰镇负责人表示,“福”文化馆发挥辖区独特人文环境和区位优势,深度挖掘“福”文化元素,打造开放式、共享型服务平台,旨在让群众走进岳峰、认识岳峰,同时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和文旅融合,打响“福文化”品牌。

  送福:

  文化聚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环顾一层空间,书刊阅读区、电子阅览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区、体育健身区、瑜伽室等各种设施场所一应俱全,群众可在此学习、阅读、运动、交流。

  岳峰镇整合辖区党建、商圈、人才等各方资源,依托岳峰镇综合文化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开馆当日,福馆内举行了两场文明实践活动。寻古问今“岳”享文化活动,邀请晋安区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晋安区作协副主席十九先生讲述岳峰地名沿革和历史典故。多位书法家挥毫泼墨,现场题“福”。

  岳峰镇负责人介绍,将发挥“所、站、馆”载体的辐射作用,探索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福”文化底蕴、体现岳峰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把为民服务送到基层。(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