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西洋”无限好 只因花满村

2023-04-21 17:04:08  来源:福建日报

罗源:“西洋”无限好 只因花满村

西洋村杜鹃谷成为打卡地。

  罗源县碧里乡西洋村杜鹃谷,1000多亩杜鹃花迎春怒放,灿若云霞。日前,2023年“七彩罗源 花漾西洋”福州森林(花卉)旅游节暨乡村振兴民俗文化节在西洋村开幕,引来了大批游客。

  西洋村是福建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全村种植花卉苗木达5000多亩,年创产值近5亿元,培育出优势特色农业。该村以花为媒,全力打造杜鹃谷、樱花谷,建设西洋花卉苗木小镇,走出了一条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

  与花结缘

  山村创出特色产业

  20世纪90年代以前,西洋村是罗源的香菇种植大村。后来,由于技术日渐落后、品种单一老化,西洋村种植的香菇缺乏市场竞争力,菇价连年下跌,香菇种植产业日渐凋敝,年轻人出村寻找新出路,田地闲置了。

  2000年左右,在外地种植花卉苗木的西洋村村民返乡时,发现家乡的土壤和气候特别适合杜鹃生长。

  郑庆枝外号“西洋花王”,是回村种花第一人。2000年,他还是个卡车司机,在一次帮人运花的过程中,发现花卉种植充满商机,决定返乡种花,结果一炮打响。郑庆枝因种植花卉而发家致富,邻里看了不免心动,便纷纷仿效他。西洋村由此变成“花满村”。

  2017年,罗源县将花卉产业纳入归乡项目,鼓励更多的在外花农回乡,承包土地种植花木,并予以专项资金补助。

  如今,西洋村花卉苗木种植总面积达5410亩,主要种植杜鹃、罗汉松、四季桂、麦冬、玉龙草等品种。全村从事花卉苗木种植的村民达到2000多人,占全村人口70%以上。福州市区城市绿化、景观盆栽等用途的花卉苗木,80%以上出自西洋村。

  农旅结合

  打响“花园村”品牌

  三四月份,是西洋村最美的花期。

  前不久,西洋村举办花卉旅游节,游客们除了赏花,还可以品尝碧里下廪羊等特色美食,体验畲医畲药等特色产品,杜鹃谷中的花田音乐会更是为游客赏花、品美食增添了趣味。

  为了以花卉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西洋村因地制宜,将荒废的450亩茶园建设成杜鹃谷,打造成网红打卡点,为游客们提供了大片花海,还解决了花卉苗木的销路问题。

  西洋村绿丰家庭农场负责人尤峰告诉记者,去年他仅种杜鹃苗木一项就创收15万元。

  目前,西洋村积极引进名、特、优、新品种,打造花卉苗木精品示范园,不断提升产品档次。据介绍,示范园第一期100亩已开工建设,可培育杜鹃花品种30多个,将带动花卉苗木产业与乡村旅游进一步融合发展。

  多方助力

  周边乡镇“入群”

  近年来,西洋村花卉苗木种植产业持续向周边辐射,带动碧里村、濂澳村及其他乡镇的农户“入群”,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罗源县林业局局长姚仕旺介绍,花卉苗木种植已成为罗源县特色产业之一,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省第一,全县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18万亩。

  为破解花卉苗木产业融资难题,罗源县林业局与农信社、邮储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林业金融创新,为花农提供“政银担”“花卉贷”“福林贷”等灵活、优惠的信贷金融服务,解决开发新地块的种植户面临的资金难题。

  以前,西洋村花卉苗木都是散户、散种。2018年,大美西洋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该联合社由罗源县供销社发起,服务西洋村全村的农资需求,解决种植户在肥料农药购买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我们还能提供无人机杀虫服务,对接专家传授植保技术,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后勤保障。”该联合社的负责人黄文进介绍。

  西洋村的种植户,也朝着差异化竞争的方向迈进。其中,郑庆枝的花木基地培育出造型罗汉松、东洋杜鹃,正在培育“五彩赤丹”茶花,从今年春节到现在,收入大幅增加;陈元财种植的美国四季杜鹃,有望在省内推广……(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通讯员 林晋如 刘其燚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