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元格村与江夏学院联手开展校地共建 全力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

2023-04-20 16:48:35  来源:福州晚报

  近日,福建江夏学院乡村文化研究院与闽侯县竹岐乡元格村相关负责人签署了共建协议书。福建江夏学院为元格村授予了“乡村文化研究院竹岐工作站”牌匾。双方开展校地共建,着力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

  据了解,元格村具有独特的人文、自然、产业资源,2018年被列为福建省美丽乡村试点村,2020年被列为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据记载,清光绪年间,元格村曾出过一位孝女——王宜人。1877年,王父病情危急,当时17岁的王宜人救父心切,听从郎中的建议,用刀割下手臂上钱币大小的肉,当作给父亲治病的药引。后来,她嫁给了进士陈景韶,精心侍奉公婆,极为孝顺,婆媳关系十分融洽。陈景韶母亲生病时,她又一次割手臂肉为婆婆做药引。婆婆去世后,她因哀伤过度而生病,久病不愈,一年后去世。她的孝行感动了乡邻,被光绪皇帝得知。1897年,光绪皇帝下旨为她建一座孝女牌坊,给予表彰。此后,该村的孝道文化渐渐成为了侯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世纪60年代,这座牌坊被拆除,牌坊上的圣旨牌额、匾额等文物,以及石雕、石刻等构件散落民间。2022年,元格村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征集令,寻找这些文物。目前,这座牌坊已经重修,立在元格古道上。(记者 陈木易通讯员 潘煜婷 余家座)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