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聚焦连江:“海上春耕”投鲍忙

2023-04-18 20:53: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清明节后,记者走进福建省连江县。凌晨3点,大地仍在沉睡,初芦村的码头却开始热闹起来。就在1个多小时前,载着约800万粒鲍鱼苗的6辆活水车从福建东山抵达连江,等待卸车下海养殖。

  天色一片昏暗,码头边照明的大灯亮起。工人们穿着胶鞋,戴上手套,借着灯光将鲍鱼苗从货车上卸下。寂静的夜里,拉着鲍鱼饲料的拖拉机轰鸣声格外引人注意。

  等到咸鲜的海风开始从海洋吹向陆地,一筐筐鲍鱼苗已经被整齐地码放在地上,铺满了码头旁的小路。三五个工人一组,以“接力”的形式,抱起摞高的鲍鱼苗筐,传递到小船上。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曙光,他们乘着这些小船出海投苗。

  天微亮,海上已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一片片彩色塑胶养殖浮球随着海水的起伏轻轻摇晃。工人驾船来到浮球旁,从水下拉起养殖吊笼,开盖、投苗、关盖、下水一气呵成,指甲盖大小的鲍鱼苗就从网袋中“搬”入了海里的“新家”。

  种田忙,“耕海牧渔”也不轻松。初芦村养殖大户戴起平说:“今年春季我进了500万粒鲍鱼苗,雇了15名工人投苗。为了抢抓投苗期,这段时间从早忙到晚,午餐也只能匆匆在渔排上解决。”

  “养殖户海上‘春耕’也要‘抢农时’,需要在清明节前后的20天时间里,完成投苗工作,现在投苗已经接近尾声。”初芦村鲍鱼协会会长吴让华介绍,春季是鲍鱼的最佳生长期,鲍鱼投苗争分夺秒,到了夏季海水温度升高,不利于小苗的生长。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海洋就是我们的牧场和耕地。”吴让华说,鲍鱼养殖让村子越来越富,全村800多人口就有约150户养殖户,年养殖鲍鱼约4亿粒。2022年初芦村鲍鱼产值达4.8亿元,村财政收入超过100万元。

  下宫镇是连江鲍鱼养殖的代表镇,占全县总产量的60%。福建连江是中国鲍鱼的主产区之一,有着“中国鲍鱼之乡”的美誉。今年春天,连江向海里投放约20亿粒鲍鱼苗种。

  鲍鱼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特色支柱产业,离不开种苗这一水产“芯片”优势。上世纪90年代,连江用日本长崎盘鲍和我国北方的皱纹盘鲍杂交,培育出本地新品种黑鲍,鲍鱼养殖“从无到有”。

  近年来,为解决黑鲍品质退化、病害频发等问题,连江本地公司与厦门大学合作,培育出个头更大、生长更快、成活率更高的绿盘鲍,这一品种今年投苗约6亿粒,占连江投苗总量的三分之一。春耕始,万物生,伴随着养殖户的希望,一粒粒苗种被投入大海,一幅“海上春耕”图正徐徐展开。(记者庞梦霞、周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