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这家特色民宿有故事:寺旁有厝 厝内有馆 馆内有瓷

2023-04-12 17:24:16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日前出台《关于促进福州市民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打造“福派民宿”品牌。在连江,有一家以“寺旁有厝,厝内有馆,馆内有瓷”的特色民宿,在网上火了。

连江这家特色民宿有故事:寺旁有厝 厝内有馆 馆内有瓷

网红民宿保福书院。

  千年古刹边

  在连江浦口镇牛羊岭,一栋飞檐翘角的仿古建筑掩映在群山之间,游客在此可赏瓷、品茶、听琴、吃斋、诵经。这里就是网红民宿保福书院,与千年古刹保福禅寺相邻。

  据《连江县志》记载:“保福寺,在牛羊岭,宋乾德四年建。” 保福寺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保福书院拥有中式古典园林、千年宋窑瓷器两大特色。民宿分南北两栋主楼,南楼是山水池塘造景,北楼则配套图书馆、禅修室和宋窑古院博物馆。院内高矮不同的房屋错落有致,锦鲤、曲廊、花木、假山等中式山川风物点缀其间,有玲珑精巧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保福书院的客房、茶室,以听竹、倚松、拂柳、折桂等富有诗意的字词命名。每一间房内部都装有阔面落地玻璃窗,随季节变换呈现四时不同的姿态,宛在画中世界。

  厝内有馆再现古窑风采

  民宿内部的宋窑古院,是一个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浦口窑历史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陈列展品100多件,包括碗、碟、杯、盖以及长颈瓶、圆唇敞口瓶、鼓腹瓶等形制多样的瓷器。

  “三十六龙窑遗址和保福禅寺是浦口陶瓷文化发展的见证者。”浦口镇副镇长简金明介绍说,宋代,连江窑是福建省五大窑系之一,浦口的三十六龙窑烧制的青白瓷器享誉海内外。

  据了解,浦口古时为避风港,明代聚居成村,仅留一浦,江潮可入,故名浦口。由于江海顺畅,舟楫便利,所产岀的瓷器精美,一时商贾云集,热闹空前,保福寺也“因瓷而兴”,香火鼎盛。

  近年来,千年古刹文化与千年浦口窑文化交相辉映,成为浦口镇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打卡。为此,浦口镇整合江海、佛寺、浦口窑等文化资源,实施保福书院民宿和宋窑古院等文旅项目,将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资源相融合,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简金明告诉记者,浦口镇计划通过项目化实施、品牌化运营,开发更IP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将浦口窑陶瓷技艺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像保福书院这样的特色民宿,在连江还有不少。连江县正通过吸引贤达人士创业,鼓励对县域内度假区、景区、历史文化街区、整体村落、各类场馆等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创建一群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民宿品牌。(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和金全/文 连江融媒体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