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西洋村以花为媒开启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4-10 17:26:03  来源:福州日报

  花有约,春不负。9日,罗源县碧里乡西洋村迎来了村民们期盼已久的喜事——“七彩罗源 花漾西洋”福州森林(花卉)旅游节暨乡村振兴民俗文化节。这个种植了5000多亩花卉苗木的“花园村”,以花为媒,走出了一条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之路。

罗源西洋村以花为媒开启乡村振兴新画卷

游客在花田内赏花踏春,拍照打卡。记者 原浩 摄

  以花为媒 赴一场春天之约

  “西洋”无限好,只因花满村。群山环抱,繁花满目的西洋村内,千亩杜鹃花正值花期,各色杜鹃迎春怒放,灿若云霞。从空中俯瞰,阡陌纵横,花团锦簇,红花绿叶交织成了一片绚烂花海。

  杜鹃谷中,一场沉浸式花田音乐会正在进行,乐队在杜鹃花海中自由表演,与自然共舞。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大批游客走进花田,赏花踏春、拍照打卡。

  据介绍,这是西洋村举办的第四届花卉节,秉承‘有花看、有体验、有文化、有传承’的办节思路,将文旅畅玩相结合。除了赏花,游客们还可以品尝到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下廪羊,体验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罗源畲药锤板拍打疗法以及畲医药等特色产品。

  此外,花卉节还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森林旅游宣传健步走活动、森林旅游推介活动,将节庆活动与旅游产品打造深度结合,创新文旅融合的形式和载体。

  农旅融合 “花经济”美丽绽放

  西洋村地理和气候条件优越,是远近闻名的“花园村”,花卉苗木种植总面积达5410亩,主要种植品种有红花檵木、红叶石楠、杜鹃、罗汉松、四季桂、麦冬等绿化草皮。

  花卉苗木既是当地的特色产业,也是富民产业。西洋村从事花卉苗木种植业的村民达2000多人,占全村人口的七成以上。福州市区80%以上的城市绿化、道路等周边景观盆栽的花卉苗木来自西洋村,年创产值5亿元。如今,西洋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等。

  “去年我种植了15亩的杜鹃花苗和50亩的绿化袋球,收入还不错,仅杜鹃苗木产值就有15万元。”罗源绿丰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尤峰告诉记者,他培育的杜鹃花苗是引入的东洋杜鹃。“东洋杜鹃可以做到见花不见叶,花色品种也很多,观赏价值非常高。”

  在杜鹃花品种培育上,西洋村也狠下功夫,打造花卉苗木精品示范园,积极引进名、特、优、新品种,不断提升产品档次。目前,第一期100亩已开工建设,培育杜鹃花品种30多个。最近,村里还将荒废已久的450亩老茶园建设成杜鹃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多方助力 鲜花赋能产业旺

  花卉产业壮大的背后,是政策“组合拳”的扶持。

  尤峰告诉记者,村民回村种花,常面临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罗源农信联社和碧里乡联合推出了“花卉贷”,为大家解决资金问题,供销社还经常请专家上门指导种植,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田间地头。

  在花卉节现场,一架长2米的大型植保无人机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注意力。“西洋村大型连片的花卉苗木都由我们进行植保无人机作业,可以快速有效地飞防,进行病虫害的防治,提高花卉苗木的质量。”罗源县大美西洋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负责人黄文进介绍说,联合社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供应主渠道和农资配送网络的优势,为回乡创业花农提供后勤保障。

  “联合社还定期请来专家开讲座和上门服务,为花农们解决种植技术难题。未来,我们也将引快递入村,帮助花农们解决物流问题。”黄文进说。

  碧里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乡将结合西洋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以花为媒,高起点规划、打造西洋花卉苗木小镇,结合乡村旅游,进一步延伸花卉苗木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富民产业。(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黄益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