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茶口村:思路换出路 粉干年产值超3亿元

2023-04-06 17:08:27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成功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名单。这意味,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当地发展粉干特色产业,是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路子。2022年,全村茶口粉干产量2.5万吨,产值3.1亿元,比2021年增长15%。

  茶口粉干加工户林艳锦从事粉干加工业已有二十几个年头,一直是用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去年初,他听从县里技术员建议,把原来使用大铁锅人工煮粉丸老工具改为自动化蒸笼设备蒸煮粉丸料。改旧变新,产能立即显现。加工粉丸料从原来日产300斤提高到700斤,不仅减轻劳动强度,而且每天节约劳动成本200元左右。林艳锦高兴至极:“科技这东西真神,一改就灵,省工省时省成本。”他计划每年改造两台老设备,争取用5年时间完成老设备更新。

  在福建省茶粉粉干公司里,两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不停运转着,不断“吐”出一片片红米粉干。“过去茶口粉干品种结构单一,粉干颜色面白汤清。”该公司总经理黄武章说,去年公司与省里一家食品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发红米粉干。该产品煮后不糊,粉条呈红色,入口润滑可口。经分袋封装,每小袋400克,单价五六元,与白粉干相比,每包贵一元。在福州、泉州等市场被看好。现在,该新产品每年产量100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几年来,在乡村振兴中,茶口粉干的生产与加工逐渐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茶口粉干的制作工艺是祖辈传下来的,也是全村人致富的‘金饭碗’。所以,我们这一代人要把它继承好、发展好。”茶口村干部林巧彬介绍说,茶口村780户家庭中,有132户从事粉干加工,全村2790人有六成以上参与粉干产业的生产和销售。在茶口村几乎人人都知道粉干是怎样制作的,每家都有人熟练这项技艺。村民在家门口就近打工,每月工资3000元,高的达7000元,全村粉干企业一年发给村民的劳务工资超过4000万元。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2.3万多元,有九成五是从粉干产业中取得的。一片小小的粉干,让全村人过上幸福生活。现在,塔庄镇围绕粉干产业打工的人数达到3500多人,人均年工资收入4万元。

  近年来,塔庄镇立足本地资源,紧紧抓住粉干特色品牌,做大做强现代农业。镇里出台文件,从资金筹集、技术革新、研发产品、市场拓展、品牌运营、产业聚集等方面,扶持粉干产业健康快速成长。同时,镇里针对部分粉干生产企业设备陈旧、产能低效问题,引导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共引进新技术13项,改造老设备320多台,产能得到进一步提高,每月量产2100多吨,比5年前产量翻一番。(通讯员 陈其彬)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