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双池村村民自发守护英烈义冢 坚持祭扫20余载

2023-04-06 17:07:42  来源:福州日报

  为烈士“安家”,坚持祭扫20余载

  闽侯双池村村民自发守护英烈义冢

  驱车行至闽侯县甘蔗街道五福村落塘山,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一处义冢掩映在绿树中。这里安葬着223具遗骸,他们中有革命烈士、病故军人,其中,可确认的革命烈士有10位。

  双池村村民程由榕是该义冢出资修建者之一。每年清明,程由榕总会带着家人上山,为长眠于此的英烈们扫墓。这件事,他已经坚持做了20多年。

  时间回到上世纪50年代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当时,闽侯县甘蔗区域设立了中国人民志愿军52医院,专门收治志愿军伤病员。在那个年代,因为医疗条件有限,不少战士伤重去世后只能就地安葬,长眠于甘蔗。此后,当地在修建铁路和合成氨厂时,挖掘出许多烈士遗骸,一直无人认领。为了让烈士们更好地在此地安息,1997年,程由榕和乡亲们一起筹资,在五福村落塘山修建了义冢,将这些革命烈士、病故军人的遗体及周边无主遗骸迁移至此。

  “这些烈士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希望这处义冢能成为这些漂泊的‘灵魂’的‘家’,也让后人有个缅怀他们的场所。”谈起出资修建的初衷,程由榕如是说。

闽侯双池村村民自发守护英烈义冢 坚持祭扫20余载

程敏云接过“接力棒”,为烈士献花扫墓。通讯员 李煜晗 摄

  如今,程由榕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他便把缅怀烈士的“接力棒”交到了女儿程敏云手中。“我们这一代没有亲身经历过战争年代,但也通过爱国主义影片,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悲壮。那些年轻的战士们用性命拼出了今日的国泰民安,值得我们铭记。”程敏云表示,父亲坚持祭扫英烈20多年,她也将继续做好这件事,让烈士英魂得到安息,让烈士精神永流传。(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侯融媒)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