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坐上了“科技大篷车”

2023-04-03 16:37: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互动中学习原理 在体验中感受魅力

  福州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坐上了“科技大篷车”

  “听,敲击无皮鼓会发出‘咚咚’的声音。”“科技真的太神奇了。”……3月27日,为进一步提高乡村学子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福建省福州市政协联合市科技馆深入福清阳下街道作坊小学、东田小学开展“科技大篷车进乡村小学”活动,现场师生踊跃参加,学生们的惊叹声此起彼伏。

  此次活动是市政协聚焦乡村教育短板,引入优质科普“活水”的一次有益实践,活动分为航天知识讲座和科技展品体验两个部分。讲座主要围绕“中国航天发展史”,通过提问、抢答等一系列互动环节,让学生们从古代起源、西方发展、太空食品到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等,了解航天科学知识。

  科普大篷车则是一座“流动的科技馆”,带来的展品类型多样、内容丰富,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当天,在市科技馆老师的讲解引导下,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参与各项体验,在互动中学习“数学模型”“电磁现象”“运动与力”“生物科学”等科学原理,在“玩一玩”“想一想”中感受科学带来的乐趣与魅力,在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

  活动还发放了200余份宣传品,在提高学生们科学素质的同时,有效填补课后空白,助力“双减”落地见效。下一步,市政协将带动更多的科技资源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为学生们提供更多与科学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圆更多乡村学子的“科技梦”。(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2023年04月03日第06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