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下祝开茶节启动 首批320亩农田云认领

2023-04-01 19:56: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记者 谢敏/文 陈昊翔/摄)“开茶喽!”4月1日,随着茶企代表铿锵有力的喊声和铜锣声,“我们一起踏青去”2023年“家在下祝”开茶节暨“我在下祝有亩田”签约仪式在闽清县下祝乡翁山头村麒麟山茶旅观光园拉开大幕。

2023年下祝开茶节启动 首批320亩农田云认领

开幕式现场

  活动由闽清县农业农村局和下祝乡党委、政府主办,福建省麒麟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现场设有茶旅集市,红茶、绿茶、岩茶、花茶、白茶各类好茶飘香。还有下祝笋滑、煎饼、芋头面等各类美食推介、农产品展销,吸引周边村民驻足品尝。

  以茶为始 开启乡村振兴新篇

  在开茶节上,下祝乡人民政府与鼓楼区直机关党工委现场签约“我在下祝有亩田”合作。

  鼓楼区党工委及区各级党组织将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农田云认领,以出资委托代耕等方式参与生产,在春耕前实现“以销定产”。首批认领基地包括兰口村、后岭村、源溪村、罗山村约320亩,种植农作物包括稻米、红薯、白萝卜、芥菜、包菜、白菜、南瓜等。

  未来,区各党支部将在下祝乡开展助农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春播插秧、秋收采摘等农事体验,参观下祝乡红色教育纪念馆、美丽乡村建设等,构建以党建引领,农业发展和乡村旅游互为融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让涉农县撂荒地变为“致富田”。

  以茶为媒 推进茶旅融合发展

  芳菲四月,下祝乡雾气氤氲,翁头村麒麟山茶叶基地春茶飘香,茶田犹如玉带环腰。

  下祝乡海拔高,雨量充沛,云雾多,空气湿度大,漫射光强,形成了得天独厚的茶树生长环境。

  近年来,下祝乡充分发挥高海拔区位和气候优势,引进省麒麟山茶叶发展有限公司、东方神韵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茶企,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茶产业。2022年全乡高山茶叶种植达14000余亩,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有效带动周边180多户660多人实现增收。

  在种好茶的基础上,下祝乡还举办“开茶节”等活动,吸引游客走进下祝,在茶旅观光园内品香茗、爬茶山。

2023年下祝开茶节启动 首批320亩农田云认领

茶叶展销现场。

  未来,下祝乡将发挥留云心谷项目作为第六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优势,着力引进避暑森林康养、园林建筑、景观规划等企业落地,发展集田园观光、乡村休闲、民宿体验、避暑为一体的冷凉经济,打响“家在下祝”品牌,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