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次启动农业生物生态大“体检”

2023-03-31 12:55:03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沉浮的福寿螺,鲜艳的红火蚁,摇曳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警惕啊!这些动物、植物、虫害,它们有同一个名字——外来入侵物种!

  为进一步推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3月28日,福州全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在福清启动。

  为何要普查踏查?

  01 建立专项数据库

  全面普查我市农业外来入侵植物、病虫害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将构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信息数据库,为分析研判扩散趋势,为科学防控农业外来物种入侵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02 完善风险预警

  全面记录踏查点面积、生境类型、入侵物种名称、危害对象、发生面积等。针对部分重大危害入侵植物,在其爆发区、新发区及高危风险区等重点区域,设置调查标准样地,开展系统调查监测,测算危害程度、经济影响、生态影响与潜在扩散风险,为下一阶段外来物种防控提供坚实的基础。

  普查清单有哪些?

  据悉,今年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包含了8个类群59个外来入侵物种。福州市参照福建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清单,梳理出本市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参考清单,共包含69种植物、45种病虫害。

  开展普查踏查范围有哪些?

  福州市对农业外来入侵植物开展涉及覆盖市域内所有乡镇、覆盖市域内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发生的所有生境类型、覆盖所有踏查关键区域(如交通要道进出区域的起止点、河流进出区域的起止点、车站等)的“三覆盖”普查踏查工作。

  这些外来入侵物种,你认识几个?↓↓↓

福州首次启动农业生物生态大“体检”

福州首次启动农业生物生态大“体检”

  生物入侵造成的危害有哪些?

  01成功入侵的外来物种,常常直接或间接地降低被入侵地的生物多样性,改变当地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造成本地物种的丧生或灭绝,并最终导致生态系统的退化、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的丧失。

  02外来入侵物种不断繁殖、扩散,严重威胁森林、草原、农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经济发展具有极大危害。

  03一些外来入侵物种能直接或间接地危害人类健康。

  所以,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是十分必要的。现在你了解了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