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黄埔村:“小积分”推动人居环境“大变样”

2023-03-30 12:4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跟随村支书赵惠枫走进福建省福州市葛岭镇黄埔村,清新明丽的村道村景,干净整洁的房屋,家家户户门前收拾得整整齐齐,庭院当中花草掩映,果蔬丰实,一派田园风光。这一切是黄埔村近年来开展数字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

  自从“数字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监管平台”上线,首先是为村干部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从前实行评议,需要随身携带厚重的文件资料,挨家挨户入户考察,手写评议打分,而现在只需要带上一部手机,打开“数字乡村”的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实现线上评议,不仅方便快捷,还能随时修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打开村干部的手机,大大小小的乡亲群占满了微信聊天界面,除了村干部日常发布的通知(包括整治信息,政策解读,核酸检测,公共服务等相关信息)以外,村民也会积极转发,提意见。社群平台的建立,营造了党群齐心,携手改善村居环境的浓厚氛围,并且提高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推动群众观念由“只想站着看”向“主动跟着干”的转变。

  移风易俗能积分、志愿服务能积分、改善环境能积分,邻里矛盾要扣分、房前屋后脏乱差要扣分、违规违纪要扣分……各试点村党支部根据“布局设计协调美、居室整齐清洁美、庭院净化绿化美、家庭和谐家风美、产业致富生活美”的“五美”创建目标月月评分积分、月月张榜公示。

  村民通过主动参与乡村治理获得积分,而积分的考评范围十分全面详细,从房前屋后、院落卫生、室内环境、家庭关系到参与公共服务活动情况等多方面进行量化打分,村民可以凭借积累的文明积分券到爱心超市兑换食用油、调味品、洗衣液等生活日用品。

  人居环境整治农户积分制管理办法的推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改善精神面貌,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小积分”正带来大变化,葛岭风貌焕然一新,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