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生:把南洋风情带到“云上茶乡”

2023-03-24 14:39:18  来源:福州晚报

  3月,福州“云上茶乡”——连江县长龙镇2万亩茶园迎来采摘季,吸引众多游客。位于长龙华侨农场的“起雾了Farm”民宿,成了热门打卡地。民宿的主人是一对夫妻——越南归侨二代林正生和陈妃容。

林正生:把南洋风情带到“云上茶乡”

林正生和陈妃容。

  春暖花开采玉条,清香四溢万家中。近日,在长龙华侨农场“起雾了Farm”民宿,一群萌娃在茶农指导下体验茶叶采摘、制作,学习农事知识,感受茶文化魅力和乡村农旅的乐趣。

  44岁的民宿男主人林正生介绍,长龙华侨农场是全国84个华侨农场之一,曾先后安置来自印尼、缅甸、柬埔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8个东南亚国家的3000多名归国华侨。他的父母是老茶农,在越南就有种植茶树的经验,于20世纪70年代末回国。

  开办民宿之前,林正生和其他归侨一样,吃的是“茶叶饭”,从事茶叶种植、制作与销售。

  2021年,乡村民宿发展迎来春风,林正生决定吃“茶旅饭”,将自家老宅改建成了乡村民宿。林正生告诉记者,长龙华侨农场地处炉峰山,山高多雾、风景如画,于是他将民宿起名为“起雾了Farm”(Farm意为农场)。

  记者看到,民宿及游玩区域占地100多亩(其中民宿有四间客房),大量运用了石头、木头、茅草、陶砖、原竹等“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元素,将东南亚的拙朴禅意与中式的清雅风华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一到晚上,整个院子灯光璀璨,如梦如幻。环顾四望,周边茶山终年云雾缭绕,风景如画,一抬头就能看到漫山遍野的苍翠,连空气中都裹挟着茶叶的清香。

  “南洋风”美食也是民宿的一大亮点。印尼咖喱鸡、沙爹肉串、椰糯糕、七层糕、千孔糕、角滑等……43岁的女主人陈妃容是宁德人,从农场归侨那里学得一手好厨艺,众多原生态南洋菜品让人垂涎欲滴。其中,印尼咖喱鸡已成为客人必点的一道热门菜品。

  凭借有山、有水、有茶、有文化、有美食,民宿很快打响招牌,吸引各地游客。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房间供不应求。

  “这里的环境和氛围很特别。”前来游玩的谢先生说,过去他们对于乡村民宿的印象停留在“农家乐”,如今能见到这样的民宿,感到非常惊喜。

  林正生深知,用美景、美食可以吸引人,但不足以留住人。他认为,人们来到乡村不仅仅是为了赏田园、尝粗粮,而是真正地亲近大自然,治愈城市生活的疲惫。

  林正生决定从“可玩性”着手,将侨家生活习俗和农场生态资源、农业生产进行深度融合,为游客打造“农业+”体验。如今,游客不仅可以置身“云上茶乡”,还可以体验当地归侨茶农的生活和地道农事,如山间采茶、湖边抓鱼、林间采蜜、插秧挖笋等。

  眼下,福州正在打造“福派民宿”品牌。不久的将来,相信会有更多的林正生以及特色民宿涌现。(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和金全/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