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阳下街道: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

2023-03-23 16:2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有了‘积分券’,不仅可以在村里的‘积分超市’换米换油和生活用品,也可以到村里的小卖铺、超市进行兑换礼品,还可以缴纳电话费,非常方便。”近日,从积分超市兑换到生活用品,福建福清市阳下街道漈头村六旬村民林依姆喜上眉梢。

  从曾经的“一旁看”到如今的“一起干”,从仅“积分超市”兑换扩展到村里小卖铺、超市购买兑换……今年,福清阳下街道在原有“积分制”管理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赋能乡村治理,“兑”出文明乡风,“兑”出村民“幸福感”,也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今年,福清阳下街道在去年“积分制”管理的基础上,全面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推行全覆盖。“积分制”考核管理由所在村委负责,由党员、包片村干部、村民组长组成评分小组,考核得分每季度公示,由村委专职工作人员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

  “现在我们每个月都会组织党员、村干部、村民组长,定期上门对村民家庭户进行考核打分,督促整改,让村民变被动整改为主动参与。”漈头村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看似不起眼的‘小积分’,却藏着‘大能量’。” 据阳下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实现全域覆盖外,今年他们还尝试将积分与入党积极分子推选、‘五好’家庭评选、道德模范评选等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框架。

  如今,村民从曾经的“一旁看”转向现在的“一起干”,村民间“赚积分”“比积分”热情越来越高,他们的自觉性提高了,村里环境变好了。

  “‘积分制’鼓励村民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乡村治理,既化解了矛盾,又营造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让乡村治理真正‘活’了起来。”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