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俊:种粮大户探索“智慧种地”

2023-03-23 16:15:07  来源:福州晚报

  春分时节,福州田间地头春耕忙。在连江县敖江镇幕浦村,有一位种地“乡秀才”——余秀俊,通过工厂化育秧、无人机种田等方式,探索“智慧种地”。

余秀俊:种粮大户探索“智慧种地”

余秀俊(右一)和农机站技术员,查看水田秧苗的盖膜情况。

  农场变“工厂”

  育秧如“上菜”

  3月21日是春分节气。在幕浦村利佳农机合作社的育秧大棚内,记者看到一台育秧播种机正在不停运转,放盘、覆底土、播种、出盘……一个个长方形的育秧盘被快速制成,极大简化了手工育秧的繁琐程序。

  “1小时可以制作育秧盘700个左右,能满足40亩种植需求。”合作社负责人余秀俊告诉记者,制作完成后的育秧盘被送入催芽房叠放起来,等待芽苗生长至1.5厘米左右即可入田。记者也在水田里看到,村民们拿着一盘盘发芽育秧盘,如同“上菜”一样,在田里进行拼接,又快又省力。

  余秀俊54岁,从事水稻种植20多年,是当地的种粮大户。今年,他计划种植600亩早稻、育秧3000多亩,并向周边乡镇及临县供应秧苗。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余秀俊介绍,比起传统的手工育秧,工厂化机械化育秧不受降雨、干旱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不仅可以确保秧苗安全,并且育出来的秧苗质好量大,成活率高。同时,育秧盘运输可以叠盘,运输成本下降、运输距离加长、供秧区域扩大,对促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具有重要意义。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出苗率提高了8%~10%,育秧能力提高了10倍以上,育秧成本下降了10%~15%。

  用上无人机

  尝鲜“掌上种田”

  作为当地有名的种田“乡秀才”,余秀俊有着自己的门道:种粮要挣到钱,要积极采用先进的农业科技,提高机械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过去依靠传统牛耕和人工栽培、管理,一年只能种几亩田,产量也不高。这几年,在政府大力扶持下,从耕田、育苗、插秧、防治病虫害、收割到烘干、碾米,实现全程机械化。”余秀俊说,采用机械化插秧方式,一小时能插5亩;采用大型收割机,谷粒随着轮轴转动而脱落,颗粒归箱;箱满后,再运到烘干厂,利用全自动烘干机进行烘干。

  此外,他还尝试“掌上种田”——用上了植保无人机。只需通过手机端的APP操控,就可以快速、均匀地喷洒农药以及进行施肥等操作。

  “植保无人机聪明得很,能自动避障,药物喷洒完了还会自动返航,10个小时可喷洒400亩农田。之前我承包的1000多亩农田,两三天就可以完成作业,比起传统的人工和机械式喷洒效率提高了100多倍。”余秀俊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

  数字福州建设成果丰硕,像余秀俊一样的“新农人”以及“慧”农故事将越来越多。(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 吴其法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