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桃”为媒 罗源中房镇为乡村振兴“添彩”

2023-03-22 16:00:58  来源:福州晚报

  21日上午,2023年罗源中房桃花文化旅游节在下湖村隆重举行。500亩漫山绽放的桃花,引爆古村人气。以“桃”为媒,罗源县中房镇连签4项合约,唱响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好戏。

以“桃”为媒 罗源中房镇为乡村振兴“添彩”

游客在桃花林里拍照。

  一片春光

  500亩桃花迷人眼

  “春风有信,花开有期”“桃花十里,满目芳菲”……21日9时,记者来到下湖村,村道上一句句“花语”,令记者未见桃林,已是满眼春意。

  跟着赏花的人群,记者来到种植500亩桃林的山野,明艳粉红的桃花一朵朵、一簇簇,人面桃花相映红,春日桃山生机无限。游客在桃花林中呼朋引伴,相互拍照。

  记者了解到,下湖村种植的桃树为穆阳水蜜桃品种,而下湖村的红土壤和高海拔,更是造就了桃子的汁甜肉脆。去年,这里的水蜜桃成了供不应求的“明星桃”;今年是该村水蜜桃的产量大年,桃花美景更胜往年。

  “规模大、花朵大,照片拍起来真不错。”林明亮是一名摄影爱好者,这是他头一回来到下湖村拍桃花,现场美景让他感慨不虚此行。

  游客黄丽莺组织自驾游车队来到现场。桃林里,她一边拍摄桃花一边告诉记者,“我还要发些到抖音上,为这里的桃花做宣传。”

  新落成的观景台“桃花台”位于桃山的最高点,21日首次开放,即成了网红打卡点,游客纷纷来到这里,一览桃山的无限春光。此外,花仙子巡游、文艺汇演、乐队演出等活动内容,更是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一番气象

  活力乡村引人气

  “太热闹了!生意还不错!”桃花集市上,看着人来人往的客流,卖手工糍粑的摊贩吴树连开心地说。

  近年来,下湖村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等荣誉,乡村振兴路上呈现新气象,收获了不小的人气。这不,这次不少农特产品也赶到桃花文旅节现场“蹭人气”。

  “这是我们今年上市的第一批茶叶,特别香!”在中房镇满盾村发展事业的郑长鸣,特地将自家企业出产的明星茶叶带到桃花集市上。

  集市上,农特产品琳琅满目,下湖村野花蜜、中房镇香菇等深受游客青睐。

  “不仅能获得30斤的水蜜桃,还能享受桃园特色民宿住宿一晚!”杜武亮是21日活动现场认养桃树的第一人,花300多元就能实现美食、休闲两不误,他认为十分划算。

  去年,下湖村的桃林经济凭借“桃树认养”模式,迅速打开了销路。今年,该村坚持这一模式,21日设在桃花集市的桃树认养摊位,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询问。

  一台好戏

  四场签约促振兴

  下湖村与福建省数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乡村振兴运营战略合作协议,与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签订共建战略框架协议;中房镇与福建九月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与罗源县农信联社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21日的桃花文旅节签约活动现场,中房镇通过4项重要签约,唱响乡村振兴好戏。

  参加完下湖村与俞邦村的签约仪式,下湖村党支部书记兰建国不无兴奋。他告诉记者,俞邦村作为福建省知名的美食小村,通过将文旅资源交由专业平台运营,在村民致富、村财增收方面取得了不错的示范效果。两村合作后,他将积极前往当地学习取经。

  据了解,近年,中房镇以下湖村为代表,以“桃”为媒,在农文旅融合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聚焦产业振兴,中房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坚持生态、旅游、产业并举,引八方宾朋来休闲,聚四海资金来创业,形成集农业资源开发、旅游休闲、招商引资为一体的“节会经济”,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4项重要签约正是该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唱响的新曲。(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益辉 刘舒婷/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