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党建为笔 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3-03-21 18:04:17  来源:福州日报

  “我们有什么?还缺什么?要抓什么?如何才能让长板更长、短板变跳板,增强发展后劲?”20日,连江县召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聚焦以上问题,通过现场走访乡村振兴点位和有关县直单位、乡镇“一把手”同台做“考生”,党政领导现场点评的创新方式,共同谋划激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动能,让高质量发展底盘更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

  如何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实干是最响亮的行动,实效是最有力的见证。记者采访发现,在这片充满蓝色风情的土地上,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路径逐步成熟,乡村沃野焕发新气象,“海上粮仓”愈发充实,现代农业全面开花,构建多点支撑、多元发展、多业并举发展格局,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

连江:党建为笔 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绵延曲折的海岸线,壮观开阔的海上牧场,为连江乡村振兴注入蓝色动能。杨柳州 摄

  写靓环境文章提品质

  【案例点击】

  古石村点“石”成“金”

  “波绿山青芹壁近,琳琅民房石砌成。烟锁雾绕海天阔,风光旖旎留美名。”穿行在枕山靠海的黄岐镇古石村,诗中所描述的场景跃然眼前。

  以前,古石村是个贫困村,村民以种地瓜和捕捞为生。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这里既留不住村民,更吸引不来游客。

  如何点“石”成“金”?先从环境着手!近年来,古石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坚持保护性开发与商业化运作并行,保留了村内的街巷、古厝、古井等石屋聚落传统风貌。为了让旅游开发有更多的延展空间,在老党员陈振登的带领下,党员群众主动无偿拆除厨房、杂物间等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筑,推动文体公园、村间小道、观景平台等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经过努力,古石村荣获福建省传统古村落、福州市十大乡村旅游点、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等称号。

  “通过开发露营地、文创商品等乡村旅游产品,把村落颜值变为了经济价值,游客多的时候,一天有近5000人,村财收入从最初的几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万元。”黄岐镇党委书记王海峰说,古石村通过探索“党建+旅游+艺术”融合发展模式,引进岩绘艺术、音乐餐吧、民宿等文旅元素,建设集石屋聚落、民宿、文创等功能于一体的艺术村落,带来了乡村全面振兴。

  【亮点做法】2022年以来,连江县依托黄岐半岛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和临马近台的区位优势,全力推动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持续扮靓颜值、提升内涵,先后完成古石村露营地、黄岐中心渔港堤坝3D彩绘改造、同心村崖壁栈道、蛎坞村网红渔市等一系列项目建设,目前已通过省级创建验收,正在争创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努力在福州打造“福马共同家园”、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的道路上走前列。

  写实海洋文章夯基础

  【案例点击】

  吃透“一只鲍” 释放乘数效应

  连江是中国鲍鱼之乡,全国每三只鲍鱼中就有一只来自连江。如何吃透连江鲍鱼?20日,记者在当地鲍鱼深加工龙头企业江船长实业集团找到了答案。

  “鲍鱼浑身是宝,可以提取石决明、鲍鱼多肽、天然牛磺酸、多糖等,精深加工大有可为。”在轰鸣作响、日夜连轴转的海洋生物活性肽提取精制车间,江船长实业集团董事长江铭福告诉记者,公司进军海洋生物活性肽产业,研发了鲍鱼蛋白肽、牡蛎蛋白肽、海参蛋白肽及天然牛磺酸等系列特色产品,是国内第一家鲍鱼原料大规模开展活性肽产业化应用的公司。

  “科技赋能,去年我们消化了3000吨鲍鱼及其他海产品,产值3亿多元。”江铭福说,每年3月到8月是公司集中收购鲍鱼的旺季,深加工延伸了产业链,也让村民腰包更鼓了。“公司+基地+农户+科技+订单”的利益联结方式带动了农户增产增收,还极大提高了本地鲍鱼产业的附加值和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

  【亮点做法】坐拥238公里绵长海岸线,海域面积3112平方公里,海洋资源是连江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最好的基础。连江支持培育一批种业创新领军企业,通过龙头带动实现全链条发展,推动海洋一二三产融合,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多园”发展格局。同时,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园区+基地+农户”等模式,实现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当前,连江全力打响“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在电商直播、品牌打造、协会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更具竞争力更具话语权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写活产业文章促经济

  【案例点击】

  这个“超级育种工厂”不一般

  在位于丹阳镇的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棚内,遍布四处的传感器为智能育苗温室大棚加上“眼睛”“耳朵”“大脑”,将棚内细微参数变化接入农业物联网。工人只要一部手机,就可实现精准播种、调节冷暖等操作。

  “以前种瓜全凭经验,现在种瓜靠‘数字’。”基地“掌门人”郑秀玉不断升级基地设施,配备全自动播种机,建设农业物联网、嫁接苗愈合室、实验室、专家工作站等,不断提升种苗生产效率和质量。

  记者在播种室看到,昔日的手工播种被两条滚筒式蔬菜花卉精量播种流水线代替。以往,一名工人一天最多播种150盘,如今一条流水线每小时可播种约800盘。

  在数字化加持下,公司年供种苗3000多万株,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创新驱动服务站、福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等称号。

  昌育公司还创办了农民学校,累计培训近2000户农户,传授台湾最先进的栽培技术和嫁接技术。接下来,该公司将和第三方公司合作,从金融扶持、技术、销售等方面着手,孵化一批优秀新农业企业,帮助有创业想法的农民实现梦想。

  【亮点做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连江加快建设省级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开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速推进渔港经济区建设;在育苗、养殖、捕捞、加工、销售、品牌等各个环节精益求精,加大对官坞种苗基地等扶持力度,全力打造水产种业“连江芯”;深入实施“百台万吨”工程,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同步集聚融合产业园区,建设了长龙茶产业园、丹阳蛋鸡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山休闲旅游产业链,以及以华翔蛋鸡场国家级畜禽标准化养殖业为龙头的“蛋鸡+农产品加工”“蛋鸡+粪污利用+现代种植业”产业链,推动乡村产业差异化、全链条、融合化发展。(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