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起步镇通过集镇环境整治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3-03-21 18:02:35  来源:福州日报

  “一老一小”乐融融 千年古镇现生机

  罗源起步镇通过集镇环境整治提升居民幸福感

  “我捐资2万元,希望能为家乡老人的幸福生活出一份力”“我出资3万元”……近日,罗源起步镇起步村在外乡贤捐资的20万元善款汇入到该村长者食堂专项经费账户,通过“县里补、镇村出、社会捐、村民交”的资金筹措方式,该村长者食堂实现常态化运营。

  罗源县起步镇以列入省级集镇环境整治样板工程为契机,以绣花功夫让千年古镇重现生机,“一老一小”其乐融融,幸福感不断汇聚。

罗源起步镇通过集镇环境整治提升居民幸福感

老年人在大众茶馆喝茶。通讯员 刘其燚 摄

  起步镇中心离罗源县城关仅1公里,聚集人口5000余人,其中老龄人口约2100人。为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起步镇在集镇整治中下足了功夫:菜市场“脱胎换骨”成为购物休闲公共空间;设置爱心摊位,免费提供给老年人售卖种植采收的本地农特产品;建设高标准的田园风光长者食堂;在文化中心增补长者娱养中心等功能设施;在宋代古桥增设长者议事亭……

  “这座桥改造好了以后再也不怕太阳晒、雨水淋了,现在我每天都会来桥上坐着和几个老人一起聊聊天。”77岁的村民周振武说,随着集镇整治,村民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中午到长者食堂吃饭,吃完饭走进相邻的文化中心下棋、看电影,午觉醒来后到大众茶馆跟朋友泡茶下棋,晚上在流光溢彩的起步溪沿岸和步行街散步。如今,起步镇的老人每天过得都很充实。

  小孩上国学、看图书,老人写毛笔、下象棋……每到周末,起步镇的黄厝、辛厝、柯厝、溪边厝等4座古厝内处处充满着欢笑声。

  起步镇人文底蕴深厚,为弘扬集镇历史积淀,让集镇整治充分惠及群众,黄厝、辛厝、柯厝、溪边厝等4座古厝产权人出让使用权,该镇活化辛厝打造儿童公益图书馆,拓展“校外学家训”等读书空间;活化黄厝为文化技艺传承所,由当地教师开办国学、民间技艺、畲族民俗等课程;活化柯厝为起步航运文化研学基地,收纳展示近百年的航行器物、海事资料等,以寓教于乐的课余时光培养少年儿童的乡土情怀。

  “如今,村民们各得其乐,其乐融融。”起步镇党委书记肖用良说,通过两年的整治,镇里的环境好了、邻里关系融洽了、村民议事多了。接下来,起步镇会继续做好“一老一小”的服务,为可复制、可推广、低投入、高效益的集镇环境整治提供参考。(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