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茶口粉干获两项荣誉

2023-03-20 19:35: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谢敏/文 塔庄镇供图)近日,农业农村部关于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粉干)上榜。

闽清茶口粉干获两项荣誉

  “茶口粉干”是福建省闽清县著名的特产之一,与橄榄、糟菜并称为“闽清三宝”。据闽清茶口林氏宗谱记载,粉干生产技术已有800多年历史。其以当地盛产的大米和山泉水为原料,通过十三道考究的手工工序,加上产地独特地理环境,生产出的粉干外观洁白匀长,内质细润柔韧,久煮不糊不断,食之爽口,隔餐不馊,广受好评。

闽清茶口粉干获两项荣誉

  一直以来,闽清塔庄镇茶口村都坚持保护闽清县粉干加工传统产业的地域特色,提高产品价值,推动茶口粉干产业良性发展。如今,茶口粉干产品供不应求,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全村60%以上的农户都在从事粉干加工业,全村年产粉干2.5万吨,年产值超过3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

  今年,闽清还将推进闽清县茶口粉干产业园建设。产业园规划面积210.75亩,项目概算总投资3.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厂房、仓储、物流、园区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产品展厅、非遗文化传习馆、美食体验、商务服务等功能场所,吸引粉干企业、农户等入驻,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集体和村民增收,成为惠及全体生产户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