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首个!快来这个乡镇取经

2023-03-20 17:55:58  来源:新闽清

  近日,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公布了第三批高级版“绿盈乡村”名单。

  闽清县塔庄镇入选“绿盈乡镇”,是闽清县首个获此称号的乡镇。

  塔庄镇位于闽清县南部,东面与永泰县交界,区域面积73.3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人口2.6万,距闽清城区32公里,前往福州市区仅1个小时车程。

闽清县首个!快来这个乡镇取经

▲塔庄镇航拍

  近年来,塔庄镇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省级文明乡镇、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乡镇及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等荣誉称号;所辖的塔庄村、坂尾村、梅寮村等12个村获评初级版绿盈乡村,茶口村、龙池村、溪东村、林洞村等6个村获评中级版绿盈乡村,上汾村、莲宅村、坪街村等3个村获评高级版绿盈乡村;累计完成21个行政村的“绿盈乡村”建设认定,占全镇行政村数的87.5%以上。

  环境优美的生态镇

  近年来,塔庄镇坚持规划引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通过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一革命五行动两整治”“六清一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行动,多措并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持续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将生态文明等写进各村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支持、配合乡村治理和谐发展,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闽清县首个!快来这个乡镇取经

▲上汾村

  5年时间,塔庄镇用实际行动实现茶口、上汾等24个村幸福家园及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炉溪、高峰等村也相继入选省级传统村落。

  庭院美、村庄美、道路美、河岸美、田园美、山川美的闽清版“六美乡村”景象正徐徐展开。

  舌尖美味的产业镇

  实施“大农业”战略,发挥农业乡镇优势,以“农业+”的模式,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精心打造以炉溪六月芋、坂尾槟榔芋、莲宅莲花、上汾龙晶葡萄、龙池花卉苗木、溪东台湾火龙果、林洞砂糖橘、秀环牛奶草莓等特色的农业示范带。

闽清县首个!快来这个乡镇取经

▲茶口上汾产业示范片区

  同时以闽清县塔庄智慧农业产业建设园、闽清县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农文旅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创新产景融合模式,以“产业景区”的概念建设和提升各类项目,让镇域呈现乡村是景、产业是景的产景融合大风貌。

  将现代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特色农产品“规模化、品质化、精致化”,实现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蝶变”多元融合的文化镇。

  依托青山秀水、七叠温泉、原生态古民居等自然资源,打好生态、文化、人才三张牌,创新开发“福之塔庄”乡村数字化管理小程序,将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纳入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平台,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积分制的群众参与率和便捷度。

闽清县首个!快来这个乡镇取经

▲口袋精酿

  以上汾村为农文旅产业中心,融合周边口袋精酿、龙晶葡萄、阡陌农庄等资源,打造文化产业示范区。

闽清县首个!快来这个乡镇取经

▲莲宅村红色记忆广场

  持续弘扬林洞村、莲宅村红色革命精神,让红色文化逐渐“热”起来、“活”起来,以红色文化助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引进盛世园林谢博士团队、口袋精酿人才创业团队、新农人陈滔乡村振兴人才团队、龙晶葡萄人才运营团队、梅坪海外青创留学生人才团队等,以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寻求新突破,呈现新变化,实现新融合,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稳。

  近年来,塔庄镇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福建省乡村生态振兴专项规划要求,立足各村地理、生态、文化等优势,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业更兴、村更美”等方面推进“绿盈乡村”建设,突出产业示范,激发乡村生态振兴“新动能”,以产业为基础,依托农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形成山清水秀、业兴民富的良好局面。

  塔庄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柯继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以‘生态绿’带动‘乡村兴’,强化绿盈乡镇成果运用,持续推动村庄在‘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等方面实现从初级版、中级版到高级版的提升,努力将塔庄镇打造成环境优美、产业发展、文化繁荣、富有生态特色的‘绿盈乡村’样板。”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