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橄榄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专家技术服务

2023-03-15 16:48:20  来源:新闽清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教授佘文琴、郑诚乐、潘腾飞,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许长同和入驻硕士研究生等在闽清县科协副主席林萍陪同下,深入闽清久源橄榄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咨询和现场指导。

闽清橄榄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专家技术服务

  针对山地橄榄生产运输劳动强度大问题,种植户引进山地车,建成两条生产运输线,解决了山地果园肥料上山和果实下山运输问题,取得预期效果。针对生产技术问题,专家们现场开展了诊询和研讨,并给予一一解答。

  在技术咨询现场,佘文琴教授表示,下一步,科技小院的专家团队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发挥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强小院建设管理,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提升规范化水平,有效助力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服务“三农”、助力闽清县乡村振兴的品牌。

  闽清是全国橄榄重点产区,梅溪镇是远近闻名的橄榄小镇。旗下梅埔村白河江自然村有得天独厚的橄榄种植条件,人口300多人,橄榄鲜果年产值3600万元,人均12万元,橄榄种植业是当地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

闽清橄榄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专家技术服务

  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闽清橄榄科技小院春节前后开展多场专家技术服务活动。2022年12月25日和2023年1月10日分别在闽清县三农服务中心举办栽培技术培训班,有200多位来自生产一线橄榄种植专业户和种植果农接受了技术培训,许长同、吴如健两位研究员分别作了《橄榄丰产栽培技术》《橄榄病虫害综合防治》的技术讲座,并结合现场示范橄榄嫁接和修剪技术,受到参加培训的果农好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