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绿盘鲍规模化育苗成功 今年投苗量可达6亿粒

2023-03-15 11:43:43  来源:福州日报

连江绿盘鲍规模化育苗成功 今年投苗量可达6亿粒

渔民在连江县镇后湾海域投放绿盘鲍苗。(受访者供图)

  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连江。记者14日获悉,“中国鲍鱼之乡”连江县今年鲍鱼总投苗量预计达20亿粒。当地持续提升造“芯”能力,自主培育的鲍鱼良种绿盘鲍实现规模化育苗,今年的投苗量可达6亿粒。

  14日5时许,连江县苔菉镇后湾村码头已是一片忙碌景象。迎着海风,鲍鱼养殖户忙着往渔船上搬运鲍鱼幼苗,而后赶往养殖海域投放。与此同时,筱埕镇沉水礁附近的连江长盛育苗场亦是一片繁忙,数十名工人手持特制铲刀,忙着将指甲盖大小的绿盘鲍苗,从附着盘上一粒粒铲下,这些鲍鱼“宝宝”也将下海开始“成长增值”之旅。

  良种是养殖业的“芯片”。“连江鲍鱼产量占全国的1/3,从业者达到数万人,鲍鱼产业率先进入造‘芯’计划。”科技特派员王为刚介绍,以前连江渔民养殖的鲍鱼多是皱纹盘鲍,该品种个头偏小、生长速度慢,而且怕高温、成活率较低,从幼苗投放到养成成年鲍出售,存活率仅40%左右。在厦门大学鲍鱼新品种研发团队的指导下,连江县尝试将进口的绿鲍作为公鲍,皱纹盘鲍作为母鲍进行杂交,成功培育出鲍鱼新品种——绿盘鲍。

  “绿盘鲍不仅具有耐高温、成活率高、生长周期短等优势,出肉率也比传统鲍鱼高出不少,我们今年把绿盘鲍的养殖规模扩大了一倍!”养殖户吴永寿告诉记者,绿盘鲍幼苗长至约1.5厘米即可入海养殖,入海一年后,将长大至8厘米,且成活率达到80%以上。“同样的生长周期,成熟绿盘鲍个体是成熟皱纹盘鲍的2倍大,打破了国外南非鲍鱼、澳大利亚鲍鱼等大规格鲍鱼垄断地位。更令人惊喜的是,绿盘鲍经济效益可观,单只达500克的大鲍鱼,每公斤市场价高达700元,高出传统皱纹盘鲍7倍,且供不应求。”吴永寿说。

  记者从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去年连江县鲍鱼产值约65亿元,鲍鱼全产业链产值近百亿元,预计今年鲍鱼总投苗量达20多亿粒,总产值可达70亿元。其中,绿盘鲍投苗量约6亿粒,同比增长超2倍。

  绿盘鲍实现规模化育苗且走俏市场的背后,离不开连江县接连出台扶持措施,大力发展种苗繁育、深加工等,鼓励本土企业发展鲍鱼种业产业。当前,连江深入实施“产业带动”工程,全力打响“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培植更多“链主”企业,推动鲍鱼走向精深加工,加速融入文旅产业,在进一步巩固鲍鱼生产量足价稳好形势的同时,构建更具竞争力更具话语权的现代鲍鱼产业体系,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 原路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