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小微权力立清单 清廉高效助振兴

2023-03-10 17:24: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曾艳 谢敏/文 塔庄镇供图)“这笔项目资金用了多少?用到哪了?”如今,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公开张贴在村务公开栏,村民对此赞不绝口。

  自2021年闽清县率先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以来,用7大类30个事项,给村级事务“划边界”“晒清单”,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眼下,闽清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进一步将“清单制”融入公共服务体系,通过规范办事流程,将村级事务服务制度化、清单化,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闽清样板”。

  “四议两公开”强化民主决策

  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刚结束,有一笔10万元配套扶持资金下拨到塔庄镇坪街村,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吴忠彬想着为村里做点事,用这笔资金实施坪街村田园综合体土地流转项目。

  “要动用这笔资金进行土地流转,需要如何决策?用好这笔10万元扶持资金,流程怎么走?”这成了困扰吴忠彬的一大难题,对于农村基层来说,每一笔资金都要花在刀刃上。

闽清:小微权力立清单 清廉高效助振兴

坪街村召开党员大会研究党建项目清单库。

  村级事务服务清单项目化运作提供了路径和方法。坪街村根据村级事务服务清单中的“四议两公开”决策流程,村党组织提议研究项目内容,确定资金用途。

  随后村“两委”花十几天进行实地走访,询问村民意向。走访中,部分村民持反对意见,认为种芋头等农产品才会有收入。

  村“两委”会将民意收集反馈提请大会讨论。“从长远发展来看,发展农文旅融合的收入要比种植芋头更稳定、更高。”经过与村民代表商议,最终确定发展项目。

  项目确定后,村“两委”会联合妇联、老人会等各方力量对村民做动员工作,并将多个方案比选后上报到塔庄镇审核把关。村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等后,最终确定由村集体牵头,流转田园综合体项目60亩土地。

  “以前村里要办大事都是听说,现在村干部先上门询问我们意见,我们村民代表参与讨论,感觉自己真正参与进来了。”村民老黄说,制度改变了口耳相传的模式,让村民真正参与民主决策。

  “订单式”管理提高办事效率

  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规定“7类30条”均做到一事一流程,专人负责,专人服务,专人跟踪,特别是涉及群众、企业等服务事项,按照“订单”式管理,有效解决过去“办事慢、办事难、办事繁”的问题。

  塔庄镇梅坪村是“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吸引一批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归国创业青年团队入驻梅坪,落地福建嵘溯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搭建“乡村振兴项目孵化器”平台,目前已对接落地实施项目6个。

  因为乡村振兴项目孵化需要,海归创业团队需在梅坪村流转100亩土地用于项目开发,团队便向村党支部“下订单”。

  村党支部按照工作要求安排干部“接单”,按村级事务服务清单三资管理事项中的“土地征收及征收款发放”办事流程,对流转方案、出让用途等方面进行评估和监督。

  同时,安排专人“办单”,积极向海归创业团队宣传村级事务服务清单,让需求和服务的对接渠道更清晰,限人限时完成土地流转流程,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公开。

  前后仅一周完成涉及60余户100亩的土地流转,并全部签订协议“交单”,为进一步推动其他项目顺利开展奠定服务基础。

  “亮单”“晒单”保障监督有效

  走进塔庄镇,映入眼帘的就是村务公开栏上整齐有序的各种公示: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村民们围在公开栏周围,称赞近两年来村里各项事务越变越透明公开了。

闽清:小微权力立清单 清廉高效助振兴

村民查看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情况。

  作为闽清小微权力清单试点,塔庄镇创新提出村级事务“亮单、接单、办单、晒单”,服务事项“定人、定责、定时、定质”的“四单四定”工作法,确保村级权力规范运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亮单”是清单制度落实的第一环节,塔庄镇要求各村通过微信平台、宣传栏、宣传海报、设立宣传咨询点等措施,将清单亮出来,既要干部熟知,更要群众知晓。

  “这样做目的在于干部懂得权责,群众懂得流程。”据塔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单制度运行以来,塔庄镇共开展集中业务培训5次,全镇设置25个宣传咨询点,粘贴专题海报300余张,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

  “我们不仅要敢于‘亮单’,还要及时规范‘晒单’。”该负责人说。

  “晒单”包含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办事效率经得起晒,对群众要求办理的事项,过程和结果要主动告知,接受监督,经受检验;二是办理过程要履行公开、公示要求,做到依法依规办事;三是内部管理应当阳光操作,按照民主公开要求,规范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

  曾经,村里进行六清、美丽庭院等各项评选与投票时,村民总担心有“偏私”“走后门”等行为。如今,这类的质疑随着评定结果的每月公示销声匿迹。

  “我们可以看到每一项的扣分、加分情况,评选根据分数累计叠加,我们可以根据公示情况及时整改,争取‘逆袭’。”村民小刘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