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全域全季旅游“全线飘红”

2023-03-10 17:19:51  来源:福州晚报

  花神巡游、汉式婚礼、花艺互动、春光音乐会……近日,第二届福韵花朝节在闽侯闽越水镇举行,吸引众多汉服爱好者和游客前来感受不一样的传统文化魅力。这是今春以来,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参与策划的又一场爆火的活动。

  “除了闽越水镇,我们还有鸿尾村百亩油菜花海、大湖乡新塘村千亩山樱花、夜泊侯官露营地等景点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我想,这就是‘闽侯,这么近那么美’品牌的魅力。”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魏强说。

闽侯:全域全季旅游“全线飘红”

  闽越水镇。

  品牌布局

  提高全域旅游软实力

  最近每到周末,都有不少市民奔赴乡野,感受闽侯的春天。这离不开近日举办的闽侯县文化旅游推介大会暨美食嘉年华活动的助力。

  在推介会上,“闽侯,这么近那么美”被频频提及。魏强介绍说,这一文旅品牌概念的诞生,要从2021年底闽侯县举办“八闽首邑·投资福地”招商大会说起。据悉,为了让更多人来闽侯投资兴业、学习科研和生活,闽侯县委、县政府积极倡导“来了就是闽侯人”的招商理念,并由此诞生了“在闽侯好办事”“快来闽侯吃住游乐购”及“闽侯,这么近那么美”三个品牌。

  “闽侯,这么近那么美”,简单明了地概括了闽侯的区位优势和山水特点。区位方面,闽侯有7个镇与市区接壤或隔江相望,闽江和乌龙江上7座大桥把闽侯与福州中心城区连成一片;经过闽侯的地铁2号线、5号线已建成通车,加上三环路、绕城高速等道路,闽侯大部分地方到市区只要30分钟。生态方面,闽侯有44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知名的有五虎山、旗山、雪峰山等;闽江100公里穿境而过,加上乌龙江、大樟溪,闽侯形成了“三江五岸”的生态格局。

  好料在手,如何制作出令人满意的文旅大餐?为此,闽侯县文旅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票选了闽侯十大景点,并围绕“乡村”“红色”“古厝”等不同主题,梳理提炼出优秀文化基因,并串联起景点、美食、住宿,开发了十条旅游精品线路,包含闽越文化、首邑寻福、登高揽胜、雪峰禅意、红色研学、乡村休闲、温泉康养、赏花踏青、美食寻味、古厝乡愁之旅等主题,提高了全域旅游的软实力。

  经过精心包装,闽越水镇运营至今已8次亮相中央电视台,还成为2021年第八届海丝电影节举办地,称得上是闽侯旅游的“流量明星”。

闽侯:全域全季旅游“全线飘红”

  夜色中的夜泊侯官露营地。

  业态布局

  丰富文旅消费新场景

  厚植“闽侯,这么近那么美”文旅品牌,单靠资源整合并不够,必须依靠全社会的资源做热闽侯全域旅游大市场。

  近两年来,闽侯县域内逐渐兴起的夜泊侯官、HIHIHI等特色露营地,以及“橙里”、南通城南朴宿、溪塘里美等民宿,进一步催热了乡村旅游市场,成为丰富闽侯文旅消费新场景的主力军。

  在上街镇侯官村夜泊侯官基地,游客可吹着江风,开展沙滩露营、围炉煮茶、篝火晚会等玩乐项目。每到夏季,这里每晚的人流量可达数万人次。

  在白沙镇林柄村,有一处紧邻橙林的新主题民宿——“橙里”。除了露营野餐和围炉煮茶外,这里还结合村里保存完好的清代古厝及家庭农场等,让田园微度假的体验内容变得更加丰富。

  在白沙镇汤院村,温泉文化、橄榄文化、露营文化互相融合,打造出HIHIHIDE汤院温泉营地,传承发展传统的温泉文化,让它不再枯燥乏味。

  为了催生更多精品旅游内容,增强文旅企业来闽侯投资发展的信心,今年闽侯再放大招,推出《闽侯县促进文旅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扶持旅行社落地、引流、开发精品线路,推进民宿、露营地等旅游业态发展。这些措施包括露营项目落地经营满1年后,给予补助1万元;对组织外地游客(闽侯辖区以外)在闽侯县开展游览活动并在闽侯住宿1晚及以上的旅行社予以奖励;每开发1条旅游精品线路,一次性奖励2万元;网红达人创作反映闽侯文化、旅游、美食、文旅活动等方面的原创视频,最高每人奖励3万元等等。

  锚定目标

  力争今年旅游收入40亿元

  为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今年闽侯县将锚定旅游收入40亿元的目标,实现全季旅游、“全线飘红”。

  新兴文旅项目再次升级。比如,雪峰山城正在加快建设高速出口至雪峰罗汉台“雪峰1号”山地风景道、沿线景观带及兰田村民宿项目,旨在依托雪峰山海拔高、气候舒适及有广阔腹地的优势,打造集观光体验、度假体验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旗山湖公园计划推进旗山湖儿童乐园、旗山湖萌宠乐园、旗山湖青春创客天地等园区文旅业态招商;闽越水镇引入二期游乐演艺项目,打造大型演艺场景和国际马戏团演出等。

  传统景点焕发新的生机。其中,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目前拟联合周边等资源,打造昙石山文化旅游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及昙石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着力推进五虎山郊野公园建设,规划引入航空运动基地、户外研学课堂等复合型业态,同步推进餐饮、民宿、户外运动等项目招商;十八重溪拟对景区进行整体投资建设运营合作招商,打造集观光游览、生态体验、乡村休闲、住宿餐饮为一体的森林溪谷生态休闲度假区等。

  持续打造智慧旅游平台。完善提升乐游闽侯服务功能,邀请更多企业商家入驻,通过策划系列文旅促消费活动,分批发放消费券100万元,促进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希望通过精心组织、精准发力,推动闽侯全域全季旅游消费实现新突破。”魏强说。(记者 陈木易 邱泉盛/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