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普礼村:别样“红” 格外“绿”

2023-03-10 10:35:53  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普礼村:别样“红” 格外“绿”

  普礼溪北岸“山野听溪营地”。

  分外“美”

  红色印迹引客来

  仲春时节的普礼村,处处绿意盎然。沿着长满青苔的红军路,翻过延绵不绝的山峰,穿行在罗汉里的群山绿树间,“不怕牺牲、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坚定不移”的罗汉里精神从脑海中响起,内心不禁升腾起一股强而有力的红色驱动力。

  近几年,为保存珍贵文物,缅怀革命先烈,让后人接受红色教育,一都镇先后投入5000万元,加大对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的保护修缮力度,升级了硬件、丰富了内涵,修建了纪念碑、红军亭、红军楼、红军学校、红军路,打造出可玩、可看、可学的党史学习教育精品阵地。

  2021年3月,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被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100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名单,成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地。

  “普礼村以此为契机,坚持红色文化为背景,以革命精神为线索,在人物、文物、事件、民俗等方面深挖爱国主义精神载体,打造出一系列红色文化旅游特色产品,推出了‘七个一’全流程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方秉旺说。

  据了解,“七个一”即引导参观者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诵读一首红色诗词、重走一段红军路、参观一次党史展览、聆听一堂党史微课、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合唱一首经典红歌等方式重温红色历史。

  这两年,普礼村将罗汉里党史学习教育从传统说教转向全身心体验,从室内会议拓展到户外实践,让罗汉里的红色精神以更加生动的形式感染每一名参观者,每年吸引了大批单位前来参观学习,成为红色教育打卡地。

  “接下来,一都镇还将打造连大妹纪念馆,完善红色研学配套,巩固提升以罗汉里为核心,辐射红色小镇、东关寨、榕树下讲习所、慢城彩虹步道、山地红雁等5个教学阵地的红五星基层党建示范格局。”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