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普礼村:别样“红” 格外“绿”

2023-03-10 10:35:53  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普礼村:别样“红” 格外“绿”

  闽中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

  别样“红”

  革命故事永流传

  近日,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记者跟随普礼村党支部书记方秉旺来到闽中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沿途的红旗、火炬、红色标语、“闽中六子”雕塑群,都在标示着当年红军的革命足迹。

  普礼村是革命基点村,东起福清、西连永泰、北达闽侯、南至莆田,群山连绵,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位于普礼村罗汉里自然村的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是闽中游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中央军委确认的南方8省15个独立游击根据地之一,曾是闽中游击第一支队的驻地,也曾是中共闽中特委的驻地。

  “作为南方三年游击战闽中战区的重要组成部分,5个月时间内,发生了震动闽中的5场战斗。”从小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方秉旺,说起罗汉里游击队的革命历史是如数家珍。

  据悉,5场战斗分别是:奔袭莆田天赋处的大洋分柜;袭击闽侯大义镇乡民团;攻打闽侯县沪屿镇;东关寨战斗;镜洋镇河村桥伏击战。特别是河村桥伏击战,给国民党福建当局一次沉重的打击。

  “我从小听着连大妹的故事长大。”方秉旺说,普礼村至今还流传着“革命老妈妈”连大妹和她的女儿郭华妹、儿子郭永星的故事。原来,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成立后,一都镇后溪村村民连大妹带着子女投身革命,她和女儿郭华妹担任地下交通员,多次化身乞婆为游击队传递情报。

  方秉旺说,罗汉里游击根据地光辉的革命史,为后期福建革命取得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它还先后被授予“福建老区革命遗址”“福州市级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福州市和福清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