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雯、陈绍坤:故乡“治愈”了我们

2023-03-09 10:25:00  来源:福州晚报

  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从荷兰返乡的“女创客”黄雯忙碌而充实。她和丈夫陈绍坤在福州“天涯海角”开了一家网红民宿——“沐·阳光”。当天,她选择和远道而来的客人一起过节。

黄雯、陈绍坤:故乡“治愈”了我们

陈绍坤、黄雯夫妇。

  在连江办民宿 打造地中海度假风格

  苔菉镇位于黄岐半岛的最末端,是福州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这里岩壁峭立、山崖蜿蜒入海,素有“天涯海角”之称。在苔菉镇北茭村,有一处网红民宿——“沐·阳光”,吸引了八方来客。

  记者看到,整栋小屋依山面海、错落有致,蓝白相间的建筑色彩与海天交相辉映,站上露台,依栏俯瞰,童话般的美景尽收眼底。

  “仿佛沉浸在艺术美学当中,感受到了欧洲滨海居所的风情,真的很惬意。”游客王志强说,“这里不仅有美景,还有‘胖哥’‘胖嫂’制作的精致美食。”

  王志强口中的“胖哥”“胖嫂”,便是民宿主人陈绍坤与黄雯,是对“65后”夫妇,丈夫连江人,妻子泉州人。

  夫妇俩旅居荷兰且从事餐饮行业30余年,对于民宿有着自己的理解。在建筑方面,陈绍坤坚持以石头房原本的层次结构为基础,用柔和且明亮的蓝白色调,打造出在当地独树一帜的地中海度假风格。“我们还根据坡度,设置了两个大小不一的露台,都是观看日出和海月升起的最佳位置,有时我们会用一整天的时间,在露台上欣赏光影流动。”陈绍坤说,民宿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内集5间客房、榻榻米多功能茶室、餐厅、露台等,可同时容纳10人至17人入住。

  饮食方面,黄雯与陈绍坤尝试用西式手法烹饪新鲜的海鲜食材,制作出一批中西结合的创新菜品。“我们希望打造出一个安静惬意的避风港,为客人营造出家的感觉,也希望通过我先生亲手制作的美食料理,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品味到中餐西做的独特魅力。”黄雯告诉记者。

  寻找合适的生活 最终被故乡治愈

  那么,是什么让陈绍坤夫妇毅然放下荷兰30多年的家业,迁居北茭村呢?

  时间回溯到2017年,陈绍坤与黄雯踏上北茭村,置身于热热闹闹的渔港码头,漫步在宽敞整洁的沿海道路,交往着热情好客的渔家朋友。这些让夫妻二人渐渐着迷于小渔村的风土人情。更令黄雯感到神奇的是,在北茭村停留的这段日子里,她头疼的顽疾竟不再发作。

  “前些年我饱受头疼困扰,身心疲惫,也曾与先生游历国内外多处城市,寻找真正合适的地方放慢我们的生活节奏,没想到“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还是被故乡所治愈。”黄雯笑着告诉记者,当时王小帅导演的《地久天长》剧组恰巧也在北茭村拍摄取景。她与先生戏称,拍电影的走了,而我们却在北茭村安了家。

  黄雯介绍,最初她仅是邀约朋友们聚会,不料依靠朋友们的口碑,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夫妻二人也正式开启了民宿之旅,成了“乡创客”。2019年开始试营业至今,“沐·阳光”已接待游客超千人次,年收入达20万元左右,足以维持夫妻二人的日常生活开支以及房屋修缮等。

  日前,福州出台《关于促进福州市民宿发展的若干措施》,打造“福派民宿”品牌,连江也正在争创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民宿的春天来了!”谈及未来,黄雯满怀信心,“我们还想在周边再搭设摄影平台、庭院景观等,并同步发展简餐、轻食业务,让更多游客可以在露台上享受美食和风景,在这里感受‘诗与远方’!”(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汉琳/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