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挖笋去!闽清的第一口春天是笋的味道

2023-03-08 10:14:1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

  韶光开令序,淑气动芳年。春日里的一切,都令人不忍辜负。春起,万物生。伴随春光一起苏醒的舌尖味蕾,也在叫嚣着对于春天的期待。此时的闽清,这个山乡遍布绿竹的小县城,开始用竹笋,唤醒春天的味道。春风一唤,毛竹林下,蛰伏了一个冬季的笋,成了春日里不可错过的美食。

  要吃到最鲜的笋,就得先会找笋。天色晴好,老乡们开始提着锄头上山挖笋了。春季稍纵即逝,鲜美也是。蓄力已久的小笋,悄悄探出小小的尖头,接收春的信号,这也成了找笋的一个关键。

走,挖笋去!闽清的第一口春天是笋的味道

  有经验的山里人,寻着竹林下微鼓的小包或者冒尖的笋芽,三两锄就挖到即将破土的笋。

  享受春天最直观的方式之一,就是吃笋。烹饪鲜笋,并不需要太过复杂的技巧。笋本身自有的清香爽脆,就给了它足够的鲜美。春味正好,应季而食。一盘鲜笋,爽口清新,唇齿间全是春天的气息和鲜笋的清香。一席春日盛宴,将春之鲜活滋味汇于盘中,久违一口鲜,食笋方知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