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德光:家乡好生态 农人“金饭碗”

2023-03-07 13:31:30  来源:福州晚报

  永泰县塘前乡芋坑村是省级生态村,村民兰德光返乡创业十余载,点“绿”成“金”——将家乡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农人的“金饭碗”,不但自己闯出一条致富路,还帮乡亲一起发展。

兰德光:家乡好生态 农人“金饭碗”

兰德光在学习中。

  在兰德光的家庭农场,浓密的树林里,树叶把刺眼的阳光过滤成柔和的光影,地上的金线莲被落叶和杂草覆盖,没有细看的话,很难发现。

  “我每天都会巡视林子。这两天就发现油桐树落叶太大,会完全遮盖金线莲,天天都要去捡拾起来。”兰德光介绍,落叶腐殖层下松软潮湿的沃土,是金线莲最喜爱的生存环境。

  金线莲是一种珍稀的草药。随着人们对其功效的认可,野生金线莲越来越稀有。10多年前,因家中变故,在外务工多年的兰德光返乡照看家人。虽然芋坑村是有名的“枇杷村”,但在外闯荡过的兰德光,却选择仿野生金线莲的种植。

  “我从小就喜欢种植,返乡后有人推荐金线莲,我试种了两亩。当初,自认为种这东西不会太难,结果却很惨,不到两个月,两亩金线莲基本烂光。”兰德光感慨地说,“没有什么事是随随便便就能做成的,种植金线莲也一样,比如选苗、移栽、洗苗、消毒,各环节都非常重要,直接关系成败。”

  那段时间,不甘心失败的兰德光每天都在看书,还外出考察学习,苗买了一批又一批,屡败屡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次失败中,兰德光逐渐摸索到仿野生金线莲种植的根本,接下来就是不断尝试。以菌治菌、合理施肥、改良土壤、提升抗病抗逆能力……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他的金线莲种植成活率一下子从10%提高到80%,直到目前的95%以上。

  致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因各种原因,产品滞销,兰德光的合伙人相继退出金线莲的种植。兰德光并没放弃,但市场又在哪里呢?

  “芋坑村枇杷有名气,生态环境好,近些年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动下,常有游客前来,我从中看到了机遇。”兰德光说,“游客到村里,闲暇时我就带他们游览,欣赏乡村风光,参观我的金线莲种植,介绍产品品质,这样口口相传发展了不少客人。比如一名医生就认为我的金线莲品质好,回去后常向他的病人推介。”

  除了线下销售,兰德光也尝试开通抖音进行线上销售,并分享金线莲种植、食用等知识。渐渐地,线上营销为他打开了更大的销路。

  “今年年初,线上销售特别火爆,我种的金线莲基本卖断货,顾客几乎遍及全国。”兰德光说,如今,家庭农场规模已达上百亩,每年会根据市场行情,种上几十亩金线莲,产值能有两三百万元,收益比种枇杷高许多。

  农场平时还请了一二十名村民帮忙,每到枇杷采摘季,村民们回家采摘,兰德光也发挥自己网店优势,帮村民网上销售枇杷。“年景好时,我一个店就可以卖到两三万件,一件五到十斤。其他人也在我的带动下,开起了网店,销售农产品。”

  兰德光说:“家乡的绿水青山就是我眼中的金山银山。”(记者 毛小春/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