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一都镇东关寨旧寨活化利用 串联乡村游线路

2023-03-07 13:29:43  来源:福州日报

  6日清晨,居住在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何氏家族百年老宅——东关寨旧寨的村民何明贵,简单吃了早饭,就着手清理庭院、修剪花草。

福清一都镇东关寨旧寨活化利用 串联乡村游线路

  东关寨旧寨外景。记者 郑帅摄

  “下个月,东关寨旧寨民宿就要开业了,一定要让客人看到东关寨最美的一面。”3年前,得益于当地政府对东关寨的保护性修缮,何明贵从山下搬回了出生地——东关寨旧寨,居住在一幢附属建筑中。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房子还是老样子,回家的感觉真好!”

  东关寨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分新寨与旧寨两部分。其中,新寨始建于清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堡墙之内相传有99间房、马头墙、柱础等一些建筑元素,极具福州民间特色。东关寨新寨的后山,相距不过半里之遥的旧寨则是东关寨建筑的早期蓝本。旧寨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坐东朝西,属封闭性建筑群体。

  新寨于2020年完成修缮并重新开放后,福清市政府又投入近千万元对旧寨进行修缮。本着“不改变文物原状,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地还原古寨面貌,修缮内容包括主体木结构、外墙修复,围墙修缮,水电安装等项目。

  沿着蜿蜒的山路而上,处于绿水青山环抱中的旧寨一改破旧的面貌,又不失古朴自然——白墙灰瓦尽显历史厚重感,门楣上斑驳的砖雕、窗框上精美的雕花、历经百年的木柱等似乎在细节处讲述着历史。

  “我们从建筑格局、选材用料、加工工艺等方面严格把握‘修旧如旧’原则,同时尽可能保留古建筑原有装饰,并考虑与当地历史风貌相协调。”项目承建方、浙江东阳方中古典公司总经理吕子正介绍,修缮所用木料、砖瓦、石灰、泥料等均选用福清本地材料,对残损木构件特别是工艺构件,严格按照存留样式复刻。团队还寻访本土工匠,对诸如夯土墙、草泥灰抹面、瓦屋面铺设及屋脊叠砌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营造技艺进行研究并实施。

  2022年,一都镇基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打造特色鲜明、产品丰富、链条完整的全域旅游集镇考量,引进台湾创业青年林智远乡建乡创团队,对旧寨进行活化利用,打造成乡村民宿。该团队曾在平潭、莆田、漳州等地开展“石头会唱歌”民宿等乡建活动,并获得较大成功。

  眼下,东关寨旧寨的多间房间已完成民宿改造,屋内床铺、沙发、淋浴设施一应俱全。推窗可远眺山景,上下两层的空间符合家庭式度假需求。“民宿整体设计以新中式原木风为主,软装在不破坏原有件数基础上增强实用性,让旅客体验到栖身自然的惬意。”林智远说。

  东关寨旧寨民宿的开张将大大提升旅客的游玩体验,成为一都景区打响知名度的发力点。据介绍,作为一个千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一都镇还拥有始建于南宋年间,集宋、明、清三代古建筑艺术的协济庙,宋代文豪欧阳修挥笔留下的“遗照台”和“三生石”题刻,“东方第一漂”后溪漂流等。同时,这里还是闽中特委游击队主要活动据点和开发为红色旅游景点的罗汉里红色根据地。

  “一都将做好‘古’文章,让古建筑为乡村振兴添新彩。”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未来,将继续借鉴东关寨活化利用经验做法,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以旅游休闲为形态,以风土文化为灵魂,深度挖掘乡村价值,推动乡村事业大发展。(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