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曲《田螺姑娘》上线 弘扬侯官文化

2023-03-05 19:07:31  来源:福州日报

  “花烂漫水拍岸,鱼满塘燕飞翔。侯官啊似仙境,田螺姑娘下了凡……”3日,随着《田螺姑娘》在闽侯上线,田螺姑娘传说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田螺姑娘》是由知名作家贞尧仔作词,福建省音协副主席蒋舟作曲,以侯官传统文化中的田螺姑娘传说为题材的原创歌曲。在闽侯县委宣传部的组织协助下,歌曲录制、MV剪辑均已完成,正式上线发布。发布会现场,团队分享创作过程,闽侯本土歌手欧阳红艺、邬熠深情演唱了此首歌。

  田螺姑娘的传说是侯官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中原汉文献对福建文明最早的记录之一,出自东晋陶潜《搜神后记》载:“晋安帝时,侯官人谢端少丧父母,为邻人所养,未有妻……”这段起源于古侯官的田螺姑娘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至今仍脍炙人口,人们谈起田螺姑娘,便会想起其背后蕴藏的侯官文化。

  如今,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的螺女庙,历经千年依然矗立,相传该庙是由谢端为感恩田螺姑娘所建。同时,在闽侯竹岐乡观音寺内也保存着“田螺岩”。

  “田螺姑娘的传说是古侯官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赞美了主人公优秀的精神品质,寄托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有着永恒的艺术魅力。勤劳的人最幸福,善良的人有好运,这也是歌曲所传达的美好品质和正能量理念。”蒋舟表示,从小听着这个故事长大的他,希望借由独特的音乐视角将侯官的优秀传统文化演绎为激励大家勤勉、从善的音乐正能量。

  “《田螺姑娘》所代表的是侯官传统文化中人民淳朴、勤劳、敬业、善良、仁爱等美好品质与砥砺奋斗的精神风貌,与当下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不少契合之处。”贞尧仔说,在创作过程中,他摒弃华丽辞藻,将崇尚善良、质朴的侯官文化与歌词创作相结合,通过“热热饭菜”“憨憨后生”等通俗易懂的歌词,把田螺姑娘的故事向听众娓娓道来,并写下了“田螺姑娘下了凡,爱上老实巴交汉,能与善良共枕眠,不知天上是何年”的感悟,意在通过易懂易记、朗朗上口的歌曲传唱,让田螺姑娘的故事走进更多人心里,发扬传统侯官文化中善良、勤劳等优秀品质,传播文明新风。

  近年来,闽侯县全面挖掘、传承弘扬侯官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入践行侯官文化的当代价值,并开展了侯官文化论坛、“侯官是我家”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努力让千年“侯官文化”激发出昂扬向上的现代声响。

  “民间传说是我们侯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田螺姑娘》歌曲的推出对于传承弘扬侯官文化、传播文明新风尚有重要作用。”闽侯县文化馆馆长林琳对记者说,目前歌曲的对唱版本已全网上线,市民可通过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等手机平台试听和学唱歌曲。此外,歌曲的女声小组版、童谣版及民谣版也已全部制作完成。(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吴开梅 陈堡)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