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名台胞在榕逐梦乡村

2023-03-02 18:38:05  来源:福州晚报

  连日来,台青曾芝颖奔走在闽清田间地头,就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项目的实施进行调研。“除了这个项目,我们还有12个闽台乡建乡创项目同步进行。”曾芝颖感叹短短几年间人生发生的“奇妙变化”,因为2016年她在福州创业之初,还曾因缺项目而一筹莫展。

60多名台胞在榕逐梦乡村

吴正隆(右二)和团队在闽清坪街村。

  5年前,大陆出台惠及台胞台企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迅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福建、福州因地制宜,配套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其中鼓励台湾团队参与乡建乡创的举措,为他们打开了创业新局面。

  截至2022年8月,福州有44个榕台乡建乡创项目落地,累计引进30个台湾建筑师团队、60多名台湾人才参与6个县区的44个村庄建设,为打造美丽乡村提供“台湾经验”。

60多名台胞在榕逐梦乡村

曾芝颖(左一)和团队在乡村调研。

  福州是实现梦想的最佳舞台

  曾芝颖是最早一批在福建参与乡村振兴的台青,以“小馒头”的名号为大家所知。在惠台利民政策支持下,她在闽清开启了“乡创梦”。

  2018年第六届海峡青年节期间,曾芝颖通过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获得了参与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的机会。她带着8名台青安营扎寨,挖掘文化故事、采访非遗传承人、拍摄纪录片、设计街区品牌,将老街打造成了新网红。

  项目“一炮而红”之后,曾芝颖以闽清为起点,带着团队从福州一步步走出去,走向尤溪、仙游、泰宁等地的广袤乡村。2021年,曾芝颖联合返乡青年卢贵云,在永泰同安镇打造春可品茶、夏可纳凉、秋可采摘、冬可养生的“草木谷”。经过一年的运营与摸索,现在这里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在这里,我们参与祖国大陆乡村建设,很有成就感、获得感。福州是台胞登陆‘第一家园’,也是实现梦想的最佳舞台。”曾芝颖说,这个梦不仅是乡村振兴之梦,更是两岸携手共进之梦。去年,她参与打造了首届海峡乡创大赛,希望通过该平台吸引更多台青来到“第一家园”勇敢追梦。

60多名台胞在榕逐梦乡村

马彦彬(右一)在永泰西安村和镇村干部讨论设计图纸。

  给“台湾经验”一个新机会

  在永泰县同安镇,阳光学院台湾教师马彦彬与妻子林佳垔趁着旅游市场复苏的时机,张罗着打响自家的“岚口·遇见台湾”民宿品牌。

  马彦彬还有一个身份——和融乡建团队负责人。2017年,他受邀来榕任教,教学之余担任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主委,帮助台胞融入福州。

  当时福州乡村振兴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良好的发展机遇让他怦然心动。在他看来,大陆的乡村振兴和惠台利民政策,给了“台湾经验”一个新机会,“台湾经验”中一些好的做法,也可以帮大陆走得更顺畅。

  2019年,马彦彬牵头成立了一支由台湾教师和台湾设计师组成的乡建乡创团队,2020年起相继帮助永泰县同安镇尾林村、西安村打造“慢活青创村”“百草青创村”等,让乡村发展从“千村一面”变成“各美其美”。

  因为看好乡村发展前景,2021年,他的妻子还在同安镇打造“岚口·遇见台湾”民宿,亲身感受大陆田园生活。“惠台利民政策让我们切实享受到了同等待遇和家的温暖,这就是两岸血浓于水的情感。”马彦彬说。

  让台青从乡村感受大陆发展

  从旧幸福院到高颜值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由台湾建筑师吴正隆及团队运营的菇姑工坊,成为罗源起步镇的新晋网红打卡点。今年,该团队又着手实施寿山乡岭头集镇环境整治项目,扮靓寿山国石小镇门户。

  吴正隆是台湾颇有名气的建筑师,曾参与规划设计台北淡水“渔人码头”景观工程。2013年,受一家建筑设计机构邀请,他来榕担任顾问,本想做几个项目就回台湾,没想到不仅在福州扎了根,还成了“乡村追梦人”。他说:“惠台利民政策给了我们留下来的底气!”

  10年间,他和团队从福州出发,为连江同心村、罗源起步镇、闽清坪街村、霞浦小马村、周宁虎岗村、福鼎周山村等提供陪护式服务。吴正隆成了“新村民”,乡村也变了“俏模样”。

  乡村的根,牵起的是海峡两岸。“闽台合作乡建乡创的实践过程,是两岸融合发展的过程。”吴正隆说,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吸引更多台青根植大陆广袤乡村,从乡村这扇窗口感受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他们对“登陆”发展的未来更有信心。(记者 马丽清/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