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央视开讲“科特派”故事

2023-03-01 10:51:28  来源:福州晚报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教授,登上央视综合频道《开讲啦》栏目,讲述她从“根”上引导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央视开讲“科特派”故事

廖红上央视分享“科特派”的故事。视频截图

  “和人一样,植物也要‘吃饭’。土壤中的矿质元素是它们的粮食,其中90%以上的矿质养分主要靠根系吸收,根系‘吃’好了,植物才能长得好。如果植物长不好,有可能是根出了问题。所以,我走到哪挖到哪,一定要‘刨根问底’。”廖红表示,成为科技特派员之后,她便在研究大豆的基础上,研究起茶的根系以及橙子等水果的根系。她认为,科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就应该把科学技术送到老百姓手上,完成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是“科特派”的责任。

  “植物根系之间是会‘对话’的,当我把茶树和大豆间种在一起后发现,茶树的根系会往大豆的根系方向生长,大豆也和茶树‘手牵手’,为茶树提供天然养分。”廖红介绍,当两个不同品种的玉米和同一种大豆分别种在一起,其中一种玉米和大豆的根系“老死不相往来”,另外一种玉米和大豆的根系却使劲凑在一块儿。廖红表示,植物很聪明,一长出来就知道谁是“朋友”。

  听到这些有关植物的新知识,央视主持人撒贝宁直呼“太神奇”!

  据悉,廖红创新“茶豆间种”生态模式,为茶叶注入硬核科技,帮助福建的茶产业走向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让茶叶重归“小时候的味道”。

  在节目中,廖红不仅把福建茶带到了现场给撒贝宁及现场观众品尝,还分享了品茶、种茶的“奥秘”。

  她还在节目中分享了成为“科特派”之前的故事。有一次,她看到一位老农民为了让自家的大豆高产,蹲下身子为每一株大豆施氮肥,但他却不知道施肥越多大豆的产量会越低。廖红感慨道:“这对我们来说是常识,但农民却不知道并且没有用上相关知识。”于是,她坚定了“把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的信念。

  “‘科特派’把科学技术送给农民,农民的经验又帮我们提升了理论水平。‘科特派’制度真的非常好。”廖红说,看到自己的科学技术能够帮助农民丰收与增收,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

  廖红的学生刘扬在节目中还“爆料”了廖红作为“变装科技咖”的故事:“一名大学老师可以穿着时尚的衣服登上《中国妇女》杂志的封面,走进田间后又可以拿起锄头下地干活。”刘扬说,有一次廖红淋着雨努力保护从地里采集回来的茶叶样品,令人动容。(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