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吴航街道西关村:巧用积分制 乡村新风吹

2023-03-01 10:51:04  来源:福州日报

  巧用积分制 乡村新风吹

  长乐吴航街道西关村调动群众积极性参与农村环境整治

长乐吴航街道西关村:巧用积分制 乡村新风吹

小朋友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之中。记者 蓝瑜萍摄

  “10积分给放桌上了,来换瓶陈醋”“我来兑换个洗洁精”……这几日,长乐吴航街道西关村积分兑换超市很热闹。米面粮油、洗护用品琳琅满目,村民纷纷揣着还没“捂热”的积分券上门,刚换的兑换登记簿上又记了满满两页纸。

  在西关村,积分制为乡村基层治理辟了新路,扮靓村庄颜值,还形成了好风尚。近日,记者走进这里,探寻这份藏在“小积分”中的振兴力量。

  作为积分兑换超市的常客,怀抱一袋抽纸的村民王秋美脸上满是笑意,她透露了攒积分的“秘诀”: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垃圾分门别类、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卫生“大扫除”等,都能攒个10分、20分。“说到底,只要勤快起来,就不愁没积分。”

  村民有干劲,少不了及时反馈与正向激励。每月底,西关村里总能看到一支由村民代表、志愿者、网格员等组成的考评小组,穿梭在街巷村道,挨家挨户上门检查,并将“月考”成绩统一张贴在党群宣传栏的“红黑榜”上。

  在西关村,积分越高、星级文明户等级越高,福利就越多。如,星级高、积分高的成员给予优先进入村级后备党员、后备干部储备库,家庭中有幼儿园和大专以上在校生的,再给予学杂费补助;星级文明户可领生鲜市场代金券,享受贷款利率下调等优惠。积分奖励兑换形式丰富多样。

  “积分能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价值感与荣誉感,村里通过对多重激励机制的探索,进一步提升大家的‘主人翁’意识。”西关村第一书记陈克佑说,截至目前,西关村累计发放并兑换积分1955分。

  实施积分制以后,西关村村民参与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被调动起来了。村民家的前庭小院绿意盎然、花香四溢。“把院子收拾干净齐整,不仅自己住着舒服,村里也给了不少鼓励,心里高兴,到处越看越美!”村民邓霞说。

  就在上周,一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周”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号角吹响,身穿红马甲的村干部、巾帼志愿者、村民等数十人活跃在村中各处,这头清理枯枝烂叶,那头搬运杂物,就连西关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积极加入。不多时,河岸整洁,焕然一新。

  随着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从流域沿线到各村居死角,原先堆叠的农村垃圾、杂草不见踪迹,无序栽种、乱搭盖等10余处被及时拆除清理,乡村“颜值”得到显著提升,积极参与的村民也因此攒足了积分。

  在街边、转角,西关村还以“家”为主题,聚焦“和为贵、俭持家、睦邻里”,对玉屏楼等的花圃及外墙进行整治改造,喷涂上彩绘的“家风家训”,绣花针式“落笔”,打造风景靓丽的“微景观”,点缀美丽村居。

  值得一提的是,西关村根据“政府财政引导、村集体收入投入、乡贤群众捐资”模式,率先在长乐全区探索成立西关村“人居环境整治公益基金会”,引导动员党员、乡贤、企业家等社会力量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来,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更加充足的资金保障。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在吴航街道推广开来,群众参与热情持续高涨,目前已累计发放积分5585分,这些点滴积分将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账户”更为充盈。“积分制的推行,既能有效提高环境整治实效,又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真正以‘小积分’撬动‘大振兴’。”吴航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