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古镇“改”出幸福路

2023-02-27 17:37:28  来源:福建日报

  中午时分,罗源县起步镇的长者食堂内一片欢声笑语,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吃着香喷喷的热饭热菜。“有了长者食堂,老年生活更幸福!”77岁的周振武高兴地说。

  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在这里集聚。脏乱窄旧的街道蝶变成美丽街区、古厝活化利用为儿童学堂等公共活动空间……2021年以来,由各级政府、台湾建筑师团队和村民多方参与,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起步集镇环境整治省级样板工程,让千年古镇环境变漂亮了,生活更宜居了,产业越发兴旺了,焕发出蓬勃生机。

  古镇换新颜,提升宜居品质

  起步镇紧邻罗源县城关,人口密度大,提升宜居品质一直是镇中心村民的期盼。“垃圾污水乱倒排、民房杂乱不统一、道路拥堵车乱停、茶余饭后无处去等问题一直是治理痛点。”起步镇党委书记肖用良说。

  2021年,以列入省级集镇环境整治样板工程为契机,起步镇引进台湾建筑师团队,与村民密切协作,共同开展集镇环境整治,目前已投入5300多万元。

  一方面,起步镇完善污水垃圾公厕设施配套,新建生活污水管网4.6公里,有效处理集镇污水老大难问题,让看不见的“里子”脱胎换骨;另一方面,实施道路白改黑,街道外立面改造,让主干道缆线下地,空中“蜘蛛网”消失,带动村民巧手装扮“微庭院”“微菜园”,串起村庄一路美景,让看得见的“面子”焕然一新。

  “原来农贸市场卫生环境差,买完菜溅一身腥臭,现在不仅干净整洁,管理也很规范,就像去超市一样,很惬意。”前来市场买菜的一位村民说。此外,起步镇还通过新建停车场、开放镇政府停车场等措施新增停车位58个,试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双评双星”积分制,深化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整治过程充分发挥共建机制,得到村民大力支持。台湾建筑师团队挨家挨户走访,共收到1300多条意见。“为此调整沿街建筑立面整治方案、更改商铺木门设计,力求做到共同满意。”台湾规划师吴正隆教授介绍。起步镇素有“建筑之乡”之美誉,许多老工匠身退心不退,主动充当起监工角色。

  古厝“活”起来,打造人文温度

  中午到长者食堂吃饭,吃完饭走进相邻的文化中心下棋、看电影,再到大众茶馆跟朋友泡茶聊天,晚上在流光溢彩的起步溪沿岸和步行街散步……集镇整治之后,村民潘建勇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为了让集镇整治充分惠及群众,起步镇为老人、儿童、妇女等人群打造出丰富的吃住行与休闲文化公共空间。黄厝、辛厝、柯厝、溪边厝等四座古厝产权人出让使用权,为文化传承与研学提供免费场所。依托古厝,起步镇打造文化技艺传承所、儿童公益图书馆、妇女活动中心,每周末举办文化活动,反响十分热烈。

  对老年人的关怀,更加细致入微。据了解,起步镇集镇聚集人口5000余人,其中老龄人口约2100人。起步镇建设了高标准的长者食堂,配备了防滑扶手、声控等适老设施。此外,文化中心增补长者娱养中心等功能设施、活化古厝为大众茶馆、宋代古桥增设长者议事亭等措施,得到老年人的一致称赞。

  起步镇积极推动集镇功能辐射周边村,探索集镇整治的新模式,整合起步村、港头村、桂林村,成立集镇中心村党委,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下一步将推广“幸福经验”。

  “工坊”高颜值 增添产业动能

  集镇整治过程中,起步镇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地方小吃和农特产品,让古街营商氛围“破茧蝶变”。其中,特色风味一条街整合了潮格尚书肉、大肠米粉、骨汤面、起步光饼等当地小吃,在今年春节期间迎来了满满的“人间烟火气”。

  “就餐环境整洁舒适,客人更愿意来了,营业额也提高了。”起步大肠米粉店负责人柯平高兴地介绍,越来越多的村民制售本土小吃和伴手礼,在家门口致富。

  起步镇是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秀珍菇市场份额占全国60%。为带动产业发展,起步镇以集镇整治为契机,活化利用旧幸福院,建成高颜值的农特产品展销中心——菇姑工坊,一亮相就成为网红打卡点。

  “工坊依托市级龙头企业,展销低温脱水即食脆品、饼干和茶点等50余种菇饮、菇食、菇文创特色产品。”吴正隆介绍,他们还与国家级美食专家合作,研发了以秀珍菇为代表的菇品菜系和手工饼屋体验店。据悉,工坊由台湾团队入驻运营,以起步集镇为核心,正在打造罗源县创新创业创造示范基地和农产品对外展销的重要平台。(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刘舒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