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小美”乡村“大美” 12座省级美丽庭院汇聚闽清前峰村

2023-02-25 17:22:33  来源:福州日报

庭院“小美”乡村“大美” 12座省级美丽庭院汇聚闽清前峰村

黄乃魁家。(受访者供图)

  日前,福建省乡村振兴局公布了全省乡村“五个美丽”建设典型案例名单,闽清县省璜镇前峰村黄乃魁庭院入选“美丽乡村庭院”典型案例,至此,该村已经诞生了12户省级美丽庭院、20户市级美丽庭院。

  从庭院“小美”到乡村“大美”,前峰村有何独家经验?前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黄勤霜总结说:“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红色力量为引领,按照以旧修旧的原则,结合本地文化,保留乡土元素,充分保持古民居的原始风貌。”

  黄勤霜的总结,在黄乃魁庭院得到了印证。记者看到,曾堆满杂物的院子如今整洁有序、生机盎然。庭院门口的木质葡萄架上,一只极具省璜特色的小黄鸭憨态可掬地迎来送往,它的下方是一片葱茏的草木,在这个季节呈现出浓淡不同的绿色,石桌石凳点缀其间更显得错落有致。“不久前我还栽种了新的山茶花、三角梅等等植物,开得正好呢!”黄乃魁说。

  小小庭院的美丽转身,得益于主人的精心设计。“这几年,村里在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想着把自己的家也整修一下,就向来村里做绿化工程的师傅们好好请教。”黄乃魁说。

  从庭院“小美”到乡村“大美”,离不开全村的良好氛围。村两委、村民代表和党员都积极配合妇联深入开展“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该村从2018年就由妇联、党员和老人会成立了一个评比小组,不定时入户检查,对乱摆乱放、乱堆乱扔等现象拍照取证并张贴公告栏内督促整改,对做得好的,摆放整齐的也同样张贴公告栏进行表扬。

  “我们全村分成5个片区,每一个片区由村干部带领5个党员,对应145户建立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户的网格模式,督促大家自觉维护整个村庄的干净整洁。”黄勤霜介绍,村里每月以六清评比为准,一清代表一颗星,每年每户满星72颗星,按照星星的颗数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按排名设状元1名、榜眼2名、探花3名、进士4名。

  年终时,村里还会组织妇联、老人会、共青团,叫上村里的锣鼓队,以敲锣打鼓的形式将荣誉送到村民家中,培养大家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我在村里也经常获奖,这下让我更有动力了!”获得了省级荣誉,黄乃魁十分欣喜,他表示,下一步还要继续完善自己的院子,为村里增光添彩。(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