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养心园:致富不忘桑梓

2023-02-24 17:1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记者 谢敏 通讯员 林若宇)在闽侯,有一道远近闻名的药膳叫做“石斛鸡”,一盅300元,北京、上海乃至香港的游客都慕名而来。

  “石斛鸡”产于鸿尾乡溪源村叶厝山养心园。二十多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山”,现在已经变成了“金山银山”。

  乘乡村振兴东风迎新生

  “你爱吃笋,以后我会给你种很多很多笋。”早年间,因家庭经济困难,黄新荣与妻子外出打工。妻子时常想念家乡的笋味,为安慰爱人,他便许下承诺。

  一句承诺他记了十多年。2008年,儿子向父亲提出要回鸿尾乡发展农业,一家人选址叶厝山,开垦荒山经营竹林和养殖土鸡。

闽侯养心园:致富不忘桑梓

鸡舍。林凯航/摄

  创业初期,交通不便加上养殖的桂凤土鸡品种单一,黄新荣的养心园一直不愠不火,甚至到了濒临倒闭的边缘。直到2016年,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农场终于迎来新生。村道建设、饮用水改造提升、环境提升等基础设施完善后,黄新荣出村进城送货方便多了,来游玩的客人也多了起来。

  不仅如此,科技特派员上门指导,黄新荣参加免费的种植技术培训,开始种植铁皮石斛等中草药材。农场的土鸡也随之升级换代,变成了“石斛鸡”,飞出小山村,进入大城市。

  打造绿色循环生态链

  在科特派的指导下,黄新荣逐渐学会了铁皮石斛、金线莲等几种药材的种植,并与现有养殖联动,形成一条“养殖—种植—加工—养殖”绿色循环生态链。

闽侯养心园:致富不忘桑梓

金线莲。林凯航/摄

  “把鸡粪收集起来,鸡粪经过十几天的自然发酵后,再拿去施肥。铁皮石斛榨汁,石斛汁给客人吃,残渣给鸡吃,所以叫石斛鸡。”黄新荣说。

  2013年,黄新荣于创立了福州养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多种产业。养殖区发展土鸡等养殖,种植区发展林下蔬菜、食用菌、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综合服务区将建立休闲接待中心、研学中心、森林食品加工中心、农特产品展销馆、农家厨房、冷藏仓储、农艺体验馆、特色树屋、森林民宿等,打造标杆式三产融合生态观光园。

  目前,养心园种植铁皮石斛、金线莲等中草药70亩,养殖土鸡31.6万只,产值达900余万元。2017年,福州养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评福州市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反哺家乡促进乡村发展

  为解决散户信息、技术、资源不对称与销售难题,养心园探索“基地+公司+家庭农场+农户”发展模式,成立了中共福州养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支部。利用集体经济扶持困难群众,为专业知识和种养技术缺乏的农散户开办养殖技术培训班。积极对接省妇联、福州市农科所,举办“乡村振兴巾帼科技行”活动。以授课、参观家庭农场、开展经验交流等方式,帮助数十户农民得到系统培训。

  目前,养心园已经吸纳了60户农户加入中草药材种植,间接带动100余人就业创业,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并与省医药集团达成合作。

闽侯养心园:致富不忘桑梓

游客络绎不绝。受访者提供

  如今,养心园正在打造集观光体验、科普研学、康养休闲、户外运动等主题为一体的农业基地,打造“宜居宜养”生态森林康养园。

  “在观光体验区,可以体验挖生姜、烤叫花鸡、摸田螺、捶打糍粑、品尝药膳、农家菜等农家乐活动。在科普研学区,可以学习了解铁皮石斛、金线莲、山苍子、牛奶根等中草药特点与功效。我们还通过游客的朋友圈宣传推广,为乡村发展集聚人气。”黄新荣说。

  未来,溪源村还将以养心园基地为基础,串联溪源村观花台、古凉亭、李果林、农田和瀑布等村庄景点,构建现代化农业设施与休闲娱乐协同发展农业区,形成以树下经济及森林康养项目为主的生活片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