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闽侯关中村,记录乡村振兴指导员一线履职

2023-02-23 15:33:06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蹲点闽侯关中村,记录乡村振兴指导员一线履职——

  不是挂名的,他们就是“关中人”

  近日,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的数百亩梅林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周边餐饮和旅游项目的经营者也赚了个盆满钵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友俊感慨地说:“多亏市里派来了乡村振兴指导员,去年7月驻村至今仅半年多,村里面貌就发生了大变化。今年在他们指导下,关中村已申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选派年龄较大或换届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专职服务我市乡村振兴和九大专项行动一线工作,是福州干部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其中,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指导员共49名,分布在9个县(市)区28个乡镇,开展乡村振兴指导帮扶工作。连日来,记者蹲点闽侯关中村,记录乡村振兴指导员扎根基层一线、积极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

  干什么:连续调研敲定多件实事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高明保作为荆溪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带领两位指导员分别对接关中村和桃田村,其中市台港澳办原副主任谢祖陆对接关中村。“我们都是再有两年就退休的处级干部,角色转换对我们考验不小。但作为老党员,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这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务必加倍努力做好。”高明保说。

  说干就干,高明保和谢祖陆把组织关系转到了村里,扎在村里走访调研。“经常一走就是一整天,有时中午都没时间吃饭和午休,但竟然不觉得累,想到我们为村里做了事,整个人都有精神了。”高明保说。

  市金鱼行业协会会长、潘氏金鱼创始人潘国诚的金鱼养殖场就在关中村,说起这两位指导员,潘国诚竖起了大拇指:“他们常来,都成老朋友了,能够感觉到他们的服务热情是发自内心的。”

  苏友俊告诉记者,关中村是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金鱼和梅花等产业是村里发展经济的优势,“高队长他们来了之后,帮我们理清了发展思路,提出既要壮大村集体经济又要提高村民收入,这是他们为村干部上的生动一课,让我们受益匪浅。在全面调研之后,他们列出改造采蓝溪、打通潘氏金鱼养殖新场到112县道的道路、继续打造金鱼直播基地等多件实事,这些内容被写入县政府会议纪要。”

记者蹲点闽侯关中村,记录乡村振兴指导员一线履职

市乡村振兴指导员高明保(右二)、谢祖陆(右一)在关中村了解金鱼直播企业经营状况。记者 李白蕾 摄

  怎么干:突破科技和资金两大瓶颈

  在金鱼行业素有“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的说法,关中村的金鱼又是福州金鱼的典型代表,潘氏金鱼养殖场里最高端的金鱼曾卖出一条6.6万元的天价。尽管潘氏金鱼早已成为金鱼养殖龙头企业,但潘国诚一直有个心愿——和科研院所“结亲”。

  “好的金鱼品种需要不断改良基因,因为基因的不稳定性,出现退化是常有现象,有时上万条里才能挑出一两条满意的。我们特别渴望有科技力量的加持。”潘国诚向指导员表达了这个想法。谢祖陆立马发动人脉资源,牵线省有关部门。加上潘国诚自己的努力,市海渔局下属科研所很快与潘氏金鱼达成合作,启动金鱼基因性状研究。

  提起金鱼产业发展,关中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国兴的话匣子就收不住了,因为他本人就是受益者之一。“我白天做村务,晚上搞金鱼直播销售,最好的时候一晚能增收1000多元。尝试做这个,一方面是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是体验金鱼直播产业,逼自己多了解金鱼知识,以便在工作中更能与金鱼养殖户和金鱼直播企业做到一条心。”

  陈国兴说,村里虽建有金鱼直播基地,也有10多户村民在做金鱼直播销售,但受限于直播基地的配置以及平台流量,做得好的人只是少数。“我把提升金鱼直播基地存在资金缺口的问题和高队长说了,也谈了我关于建设金鱼产学研直播基地的想法,高队长非常赞同。不久,他就把市里乡村振兴办领导请到村里调研,研究经费统筹问题,现在200万元扶持资金已列入盘子了。”

  获认可:村民把他们当自己人

  高明保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开假之后,他和谢祖陆都在带队考察,落实乡村振兴具体事项。“针对金鱼直播企业反映的平台流量问题,我和老谢带着村干部登门拜访腾讯、抖音等知名企业,他们都有意突破活体交易屏障,尝试介入金鱼直播产业。目前具体工作还在推进中。”高明保说。

  针对村里300多亩梅林提升问题,指导员也带着村干部去别处考察,提出引入婚纱摄影团队,盛花期策划“赏花—观金鱼—游古刹”一日游活动等建议。苏友俊说:“县镇领导也十分重视村里的乡村振兴工作,有意拿出资金提升梅林周边配套环境,在非花期策划亲子、亲水、农村科普等文旅项目,建成农业田园综合体,实现全年游客不断。”

  记者了解到,高明保他们近期正在着重落实去年刚来时提的7件实事。“你看,要打通归农书院到112县道的路,还要打通潘氏金鱼养殖新场到112县道的道路。到时要把金鱼产业链延展开来,打造从金鱼直播基地到潘氏金鱼养殖场的休闲步道,还可以利用归农书院打造食疗治未病的康养服务项目等。以后游客来了,不仅可以赏金鱼,还可以享受吃住玩一条龙服务。”谈到这个谋划中的网红打卡点,谢祖陆信心满满。

  “以前我以为乡村振兴指导员只是挂名的,没想到他们真把自己当成了关中人,一直在为村里实实在在做好事,感恩!”苏友俊说。(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