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增强永泰丹云农业发展后劲

2023-02-23 15:23:55  来源:福州日报

  从“会种田”到“慧种田”

  科技增强永泰丹云农业发展后劲

  近日,在永泰县丹云乡丹鹤云端现代农业稻鸭示范基地的操控室内,工作人员正通过电子屏幕察看稻鸭的生长情况。

  2022年5月,丹鹤云端现代农业稻鸭示范基地依托丹鹤云端合作社,在永泰县农业农村局指导下,启动丹鹤云端数字农业示范项目建设,转型发展“数字稻鸭”。目前,基地已完成一期10栋标准鸭舍及相应配套设施和数字农业系统建设。

  “把农场画面通过视频画面直观展示出来,管理更加得心应手。现在水稻每亩可节约成本1000元,亩产提高50公斤,还不用担忧鸭子的生长情况,在屏幕里就能观察农田每个角落,管理更加高效省心!”基地负责人张建烽介绍,自从安装了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测系统,他们可以利用监测设备实时采集基地内的空气、水质、光照、粉尘、雨量、土壤等各项信息,并通过物联网云平台将采集到的数据传送给数字化管理中心,为田间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变“靠经验”种地为“靠数据”种田。

  从种到收,“数字云”全程监管。目前,基地已设置土壤监测点4个、水质监测点1个、田间气象监测点1个、监控系统智能红外球机15个、水下监控系统1处、智能虫情监测点10处、智能投饵设备10处。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实现稻鸭生产数字化、智能化管理。

  数字化技术不仅改变了传统种植模式,也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张建烽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他说,在项目一期建设基础上,将做好二期建设工作,补齐观光、研学配套设施,发展二三产业,同时在技术服务、稻鸭销售等方面加强服务力度,给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在推动产业振兴、共同富裕中的作用。(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高栩 黄文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