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校地合作育新人 文化惠民“掌上化”

2023-02-22 10:45:56  来源:福州晚报

  近段时间以来,闽侯县采取有力措施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以及传承侯官文化的宝贵精神。

  弘扬侯官文化涵育时代新人

  近日,闽侯县教育局组织闽侯六中、上街小学学区在上街镇侯官村开展“弘扬侯官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暨大思政研学活动。

  活动中,闽侯六中、上街小学学区党总支与侯官村党委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并为上街镇中小学“大思政课”校外实践点揭牌。双方表示,将以弘扬侯官文化及大思政共建等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共建促党建,以校地合作模式的高质量党建促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

  “此次活动,是我们深度推进校地共建合作的一次创新实践。我校将继续推动校地合作模式下的‘党建+大思政’建设,借助闽江学院科研平台,成立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陈东劳模工作室闽江学院大学城附中工作站等,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及心理健康成长赋能的同时,探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本化实施路径。”闽侯六中党总支书记林志伟说。

  闽侯县教育系统将以弘扬侯官文化作为2023年思想政治领域的重点工作,以“弘扬侯官文化 涵育时代新人”为目标,以“侯官是我家”为主线,提炼精神内核,动员全县学生学唱《侯官是我家》,鼓励优秀教师备好有关侯官精神的精品课并组织学生收看,进行相关校本教材编写,举办特色宣讲、课本剧展演等系列活动,围绕“侯官是我家”开展研学实践,不断提升闽侯县“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建设水平。

  “点单点将”小程序助推文化惠民

  最近,由美术、软件开发等专业的福建农林大学学生组成的工作室,正着手开发文化下乡“点单点将”微信小程序,旨在为侯官文化的正向输出,提供一个直观简易的平台。据介绍,此次“点单点将”微信小程序研发工作,是经由闽侯县去年发布的“揭榜挂帅”平台发布,并经评选后,由上述工作室成功揭榜。

  该工作室指导老师黄晓波介绍,小程序整合了闽侯全县各乡镇(街道)文化资讯,汇聚点将台、点单台、非遗保护等功能,群众可以便捷操作,实现“点单点将”服务“掌上化”功能,优选演出节目及文化专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需求信息的对接、传递和反馈,在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的同时,能更好地让人们了解到多元的侯官文化。

  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进行内容细节完善。该项目还预留了拓展空间,为后期平台功能延伸提供便利。

  闽侯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创造是侯官文化的重要底色。闽侯县将利用福州大学城14所高校、23万名师生的丰富人才资源,以“揭榜挂帅”平台为抓手,助推侯官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李煜晗 潘慧晶 郭新)

【责任编辑:钟培培】